房地產

薪水 薪資 理財 投資 工作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子房哥,我在這裡。」從巷口揮手的學員Y,拯救了看著手機地圖還是找不到餐廳的我。

我跟著他鑽入巷子,轉個彎,豁然出現一家庭院餐廳,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次Y約我在這家頗具特色的餐廳吃晚餐,是想向我請益生涯規劃事宜。

Y是很優秀的高材生,國立大學資訊相關科系畢業,一退伍反而選擇踏入不動產業,從不動產估價與顧問工作開始做起,轉眼間也三年了。Y對不動產的專業成長很熱衷,所以也在一年前參加我的私募投資課程,同時認識許多不動產投資的前輩。看著這些前輩都已經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而他當資訊工程師的同學們也漸漸領著高薪,心急的Y很想了解,在他的不動產工作職涯上有沒有通往財務自由的捷徑。

「想在不動產工作領域裡賺大錢,其實就像蹺蹺板,蹲得夠低,未來才會跳得更高。」我說。

「什麼叫做蹲得夠低?」Y不解地問,我回答:「就像你上次問我,公司問你要不要考慮轉戰當業務,從高底薪固定十四個月,變成低底薪高獎金的業務員,這就是蹺蹺板。」

「可是,我現在月薪已經比我那些資訊工程師同學低很多了,若底薪再低下去,實在就無言見師長同學呀。」Y有點不甘心地說。

「你對不動產若有不放棄的熱忱,自然就會有超越他們的一天。你看世界幾十大首富,許多都是房地產大亨。如果你知道他們曾經蹲多低,就知道他們為什麼可以跳那麼高了。」我說。

我們從小到大都被灌輸要讀好書,考好試,長大以後進大公司領高薪,或者考公職領穩定薪水,這條穩健的路是許多人的夢想。也有不少人出國留學花數百萬,期待畢業後進入年薪數百萬的公司。但在資本主義市場有個不變的道理:你領的薪水,取決於你幫公司或客戶賺了多少錢

房地產估價與顧問的收入,這個叫做勞務費。業主花錢買建議,自然會對建議的價值秤斤論兩。

房地產仲介交易的收入,這個叫做成交獎金。你幫客戶解決多大資金的問題,他自然會分多大的獎金給你。所以,為什麼許多普考資格的不動產經紀人,比高考資格的不動產估價師賺錢,就是這個道理。

而房地產投資的收入,則是要你自己把家當與信用給投了下去。漲多少賺多少,口袋裡賺的真金白銀沒人會跟你囉唆。但若賠錢,只好摸摸鼻子回家從頭再來。

所以,想在房地產賺一億,就要能忍受負債一億的壓力。大家說建商們賺很大,我想說其實是建商們的心臟很大。

從蹺蹺板理論看房地產工作職涯,對於想在房地產白手起家致富的朋友,也許得找時間好好想想:為了這個迷人的事業,你願意蹲多低?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