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高跟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警語:限18歲以上。內容可能有令人不舒服之處,讀者請自行斟酌。

 

Planet Platinum Limited (PPN)在網頁上說:「What was thought to be the first public share offer of its type in the world.」

Planet Platinum Limited 2003年在澳洲的交易所(ASX)正式掛牌,一般認為PPN是全世界這種行業第一個掛牌上市的公司,之後,雖然有美國的這種公司說要上市,但好像也還沒看到。

Its type?

從公司的用字遣詞就可以看出,公開講這門生意時,即使在國外也是相當隱晦。

這家公司的主業原本有兩種,一為妓院,另一個是脫衣舞俱樂部,上市之後因為各界龐大的壓力,在2006年被迫退出妓院的營運,專注於比較不腥辣的脫衣舞俱樂部。這是一個考20分比0分好的概念。

雖然退出營運,但公司仍保留這家有18間房的妓院的房屋所有權,純粹當個房東。

這家公司在2013年下市了,目前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最早的財報是2008年,我相信這是最接近當年生意的原形。

要稍微解釋一下我從他們官網了解的營運,這場所會有一個交誼廳可以喝飲料,客人會先被帶到這裡,也會有接待的女士,當雙方合議後可以到貴賓室,貴賓室每半小時XXX元,女士的服務費用另計,公司只跟客人收取房租費用,不會跟女士收半毛錢。

所以公司涉不涉入營運其實差不多。

若以2008年的財報來看,營收為532.5萬,主要收入311萬來自飲料。因為俱樂部的型態就是以喝飲料為主,客人給表演者的小費,公司並不介入。

門票收入佔156萬,主要也來自俱樂部。

46.5萬的房租收入來自妓院,以財報上房屋資產值500萬計,租金收益率為9.3%,收益率其實不低。

就營業費用來看,廣告費用佔1%,清潔費用佔1.77%,看到這裡讓我想起有個美國參議員說,他母親靠著在妓院洗床單把他養大,整家公司的費用背後代表養活好幾個家庭。

通訊費用佔0.55%,員工福利佔32.8%,這裡的員工指的應該不是第一線的女士和表演者,法律顧問費1.2%,保全等費用還不少佔7.54%。

若以2008年來看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只有3.68%,這門生意看起來不好做。

這家公司在2003年上市後股價也曾狂飆數倍,但後來在2013年也下市了。

為避免爭議,本文不提供原始資料來源之連結。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一家上市妓院的財報


作者簡介_Joseph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