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央行(BOJ)於7月29日舉行的貨幣會議上宣布將ETF收購額提高近1倍,不過國債收購額、負利率皆維持不變,且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更指出,將在9月舉行的會議上對貨幣政策進行總括性的檢驗。因BOJ上述加碼力道讓市場失望,加上黑田上述「檢驗」的言論讓市場擔憂BOJ是否考慮緊縮貨幣政策,也讓日圓自8月以來走勢強勁,數度升破100大關。

而對於黑田要總括性檢驗貨幣政策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顧問本田悅朗表示,其實無須檢驗、答案已很明顯,那就是寬鬆力道不夠,因此預估BOJ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在9月採取大膽的行動。BOJ預計將在9月20-21日舉行貨幣會議。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18日報導,安倍晉三顧問、現任日本駐瑞士大使的本田悅朗接受專訪時表示,「不論進行怎樣的驗證,其實答案已經很明顯了,那就是截至目前為止的貨幣寬鬆力道是不足夠的。或者說,貨幣寬鬆已達成其應有的效果,不過因財政緊縮或是外在因素導致其正面效應被兩相抵銷。而據此所將導出來的結論就是,有必要進一步加碼寬鬆」。

本田悅朗指出,「不論美國說什麼,日本採取更大膽的行動就是正確的。預估BOJ在9月祭出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的可能性超過5成,因為BOJ不這麼做的話(9月不加碼的話),日本民眾會很失望」。

本田悅朗認為,近來日圓會走高,都是因為BOJ的態度使然,他說,「日圓漲勢明顯已過頭,而其理由就是市場認為BOJ不可能再加碼寬鬆」。

本田悅朗並指出,BOJ應該把作為貨幣寬鬆指標的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又稱準備貨幣、強力貨幣)年增速度自現行的80兆日圓提高25%至100兆日圓,不過因負利率(-0.1%)恐對金融系統健全性帶來影響,因此不應該再行擴大。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8日14點1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42%至99.83,為三天內兩度跌破100整數大關。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濟智囊、擔任內閣官房參與(顧問)的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5月10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當局雖憂心日本可能進場干預匯率,不過若美元兌日圓貶至90-95水準(即日圓升至95以上水準),則就算美國會如何火大、也都必須進場干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