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SMAP解散!日本經濟恐損636億日元,影響規模超越2014年

日本國旗
圖片來源:James Cridland@flickr,CC BY 2.0

日本天團SMAP將會解散,蒙受損失的不只是一眾粉絲,還有日本經濟。今年1月SMAP驚傳解散消息時,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便曾推算,日本經濟恐怕因此損失至少636億日元。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宮本以SMAP在2014年錄得約250億日元的收入為基礎,加上歌迷出席演唱會及活動時的住宿和交通消費、CD及商品等製作費用、相關企業的業務及人手影響等,推算出SMAP當年為日本經濟貢獻了636億日元。宮本認為,SMAP解散對今年日本經濟的影響將較2014年的規模「有過之而無不及」。

外界估計唱片、電視及廣告業所受衝擊將較大,其中綜藝節目《SMAP × SMAP》啟播20年來均是收視王牌,停播恐令觀眾和廣告流失。此外,SMAP是日本為數不多的國民偶像,有廣告界人士估計,各成員退團後失去SMAP「牌頭」,叫價能力有機會下降,不利廣告業整體收益。

昨日消息傳出後,立即有歌迷發起SMAP首本名曲《世界上唯一的花》唱片的購買運動,目標是買夠300萬支,希望藉此向偶像作25周年的最後致敬。《世》因此在短短一日內升至亞馬遜銷量榜第二位。今年1月解散風波時,歌迷亦曾發起類似運動,令《世》在不足4個月內賣出268.6萬支。

日本殿堂級偶像男子組合SMAP出道25年,終難逃解散命運!SMAP所屬的尊尼事務所昨(14)日凌晨發聲明,宣佈SMAP將於今年12月31日解散,但5名成員日後仍會留在尊尼。據報SMAP成員近年已感到性格不合,今年年初一度傳出解散引發的風波,更令成員間不和升級,在個別成員堅持「寧願解散,不騙歌迷」下,只好宣佈拆夥。

日本傳媒今年1月曾揭露SMAP內部嚴重分裂,4名成員中居正廣、稻垣吾郎、草彅剛及香取慎吾計劃跟隨經理人飯島三智跳槽,只有木村拓哉在最後關頭決定留在尊尼。雖然木村最終說服各人留下,但個別有意離巢的成員不滿木村自私,令離巢大計失敗,雙方嫌隙大大加深。

尊尼事務所的聲明指出,事務所2月起與SMAP各成員討論組合未來去向,計劃為SMAP出道25周年舉行演唱會及發行紀念單曲,惟各人一直未有共識,更認為彼此難再共事,公司只好安排SMAP辭演上月的電視音樂節目。消息指,當時尊尼社長喜多川勸說各人出席節目,又指支持者十分期待25周年紀念活動,但未能挽回各人心意。

尊尼事務所有見及此,本月早前向SMAP提出方案,建議暫停團體活動,讓成員冷靜一段時間,但香取和草彅均回覆指「不要暫停,解散好了」,也不再在乎SMAP的將來。事務所於是改為提出「無限期暫停」團體活動,但香取、草彅、中居及稻垣上周三(10日)突然約見喜多川攤牌,據報香取會面時極力要求解散,態度相對溫和的稻垣沒有反對,無意解散的中居也認為少數服從多數。事務所上周四開會後,決定尊重眾人意願,定於年底解散。

SMAP原本擔任2020年東京殘奧加油大使,但這一職務也因為他們決定解散而結束。東京奧運籌備工作已經接連遇上問題,如今殘奧「代言人」又突然解散,無疑會令東京奧運籌委會和日本政府感到頭痛。據悉負責有關活動的「日本財團殘奧加油中心」仍未決定SMAP的繼任人選。

SMAP昨日各自發表聲明交代心聲,其中4人內容大致都是感謝支持、致歉及希望粉絲理解,唯獨反對解散的木村拓哉語氣有別,對解散「真的感到很遺憾」,又稱今次決定無視了支持者及工作人員的感受,是「丟臉的結果」。然而網民狠批他在年初解散風波時臨陣退縮,才是導致SMAP徹底分裂的元兇。

木村在聲明中表示:「對於解散一事,坦白說真的感到很遺憾。不論是出道25周年演唱會還是團體活動,都需要我們5人一起才能成事,因此只好接受。無視了很多真心支持的粉絲及工作人員的意願,最終只能走上解散這一步,真是丟臉的結果。我現在不知說什麼才好。」

消息指,SMAP五子年初本已同意隨經理人飯島三智跳槽,但木村在妻子工藤靜香勸說後,臨時改變主意,令跳槽大計失敗,連累SMAP要公開道歉,故網民對木村普遍不表同情,批評他是「背叛者」。網民亦不滿事務所僅以一頁聲明,便草草交代SMAP解散這件大事,似乎想淡化事務所的角色,把解散責任推給隊員,做法差劣。

SMAP決定年底解散後,餘下工作安排及各人今後去向備受關注。日本傳媒報道,自1996年啟播至今的冠名皇牌節目《SMAP × SMAP》亦將告別觀眾,他們也很可能不會出席除夕的NHK紅白歌唱大賽。

自從1991年正式出道以來,SMAP只曾兩次缺席紅白。知情人士指,雖然紅白方面仍未決定演出名單,但預料SMAP肯定會獲邀,讓他們能在全國舞台上作解散前最後一次表演。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決定解散後各成員能否轉換心情,在台上合力演出實屬疑問;事實上,SMAP已因為團員不和,推卻了近期幾個音樂節目的邀請。

陪伴一眾粉絲走過20年光陰的《SMAP × SMAP》,電視台將於今日播放的最新一集預先錄影節目中,以字幕形式交代節目去向。報導指,雖然5人在鏡頭前仍能保持專業演出,但幕後不和已愈見明顯,包括分開使用休息室,不再有講有笑,氣氛異常尷尬。

至於各人單飛後去向,正擔任里約奧運節目主播的中居正廣獲得不少好評,相信今後會以節目主持為中心繼續發展;木村拓哉主演的電影《無限住人》明年上映,被看好能再次衝出日本,預料今後會繼續在演員路上前進;稻垣吾郎、草彅剛及香取慎吾各自有不少片約和廣告在身,相信短期內未必太受影響。 

SMAP成名過程

SMAP於1988年4月組成,隊名是尊尼事務所社長喜多川的意思,取自「Sports Music Assemble People」首個字母。當時6名成員只有11至15歲,3年後才正式出道。此時正值日本偶像界「冰河期」,歌舞不精的SMAP更被批評是「落第生」,但1992年綜藝節目《夢中MORIMORI》令他們人氣急升,自此紅透半邊天,被譽為日本戰後最強的男子組合。不過隨着名氣大增,各成員單飛機會亦增加,同台演出機會日漸減少。

1988年4月:SMAP成立,6名成員為中居正廣(15歲)、木村拓哉(15歲)、稻垣吾郎(14歲)、森且行(14歲)、草彅剛(13歲)及香取慎吾(11歲)

1991年9月9日:推出首張單曲《Cant Stop!! -LOVING-》,並首次參與紅白歌唱大賽

1992年:《夢中MORIMORI》啟播

1996年4月:《SMAP × SMAP》啟播,成為長青的高收視節目,但同年5月森且行決定退團

2000年11月:木村與工藤靜香結婚,至今仍是唯一已婚成員

2001年8月:稻垣因非法泊車及阻差辦公被捕,翌年2月才復出

2001年:出道10周年,成為日本史上首個在「5大巨蛋」巡迴演出的歌手團體

解散風波

2016年1月13日:日本傳媒頭版紛紛報道SMAP出現分裂危機,4名成員可能隨經理人飯島三智離開尊尼事務所。事務所承認曾討論拆夥,引起轟動

1月18日:5人在《SMAP × SMAP》直播就風波鞠躬致歉,表示會繼續前進

5月至6月:喜多川及歌迷會會訊均重申不會拆夥

7月15日:據報辭演一切歌唱節目

8月14日:正式宣佈12月31日解散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日本《每日體育》/《體育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