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大多數人都聽說過一件事:「錢存在銀行很可惜」、「只拿1%的年利率很笨」,那麼錢到底該放哪裡呢?聽說有一種股票叫「定存股」,乾脆就來買「定存股」吧!但...買「定存股」就比「銀行定存」好嗎?你確定?還是來談談定存股背後的意義吧。

讓我們先從定存是什麼談起

定存之所以會這麼吸引人,就是因為你存10萬元入銀行,過了一年後,就可以穩穩拿到1000元利息。過程中本金10萬完全不會變少(保本),而且保證可以拿到利息1000元(保息),這保本保息的特性,深受婆婆媽媽喜愛。

有任何股票可以達到保本保息嗎?也就是說有股票可以每年穩穩給你現金股利,而且股價完全不會下跌嗎?這裡一定要先突破盲點!

很多人以為「有些股票」和定存一樣,買了不會有任何損失,而且每年可以拿到比銀行好的利息。嗯...這是理想沒錯,但是真實世界存在這樣的股票嗎?明白告訴你:「沒有」,全台灣上市櫃股票1616檔,沒有任何一檔股票的股價不會變,沒有任何一檔股票的殖利率不會變。

簡單來說,如果你想買股票,你要先清楚「買股票不等於定存」,而是我們為了降低風險(但一定還是有風險),盡量去尋找像銀行定存的股票:

1.股價不太變動,盡量和定存一樣。
2.股利股息穩定,盡量和定存一樣。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才能說這是「定存股」。

 

定存股關鍵1:公司不會倒閉!

買股票最怕的就是一路抱到掛,有些公司雖然短期間股利不錯,但其實是迴光返照,給了一兩年的甜頭後,一路跌到窒息。要如何確定公司的穩定度?其實最基本就是看:

a.公司上市時間夠長
時間代表公司經得起考驗。

b.公司的股本要夠大
知名的大公司相對不容易倒。

c.公司要持續在賺錢
做生意本來要是要穩穩賺錢。

假設你現在拿出100萬血汗錢,希望買定存股放長久,未來當退休金。以下兩支股票你會怎麼選?

台積電(2330)vs 友佳(912398)

2014年現金殖利率差不多,但是規模差很多,穩健度差更多。如果你真的想買股票當定存,真的想放個10年以上,台積電當然會大勝於友佳。

 

定存股關鍵2:公司配息穩定!

如果只是一味追求短時間殖利率,就很容易買到曇花一現的公司。像是遊戲大亨「網龍」,早期在2010年殖利率高達10.1%,假如你因為新聞跑去買它的股票,2年後你就會哭出來,因為股價一路跌,再2年後你會哭不出聲音,因為股利連一塊錢發不出來...(時間很殘酷)

 

定存股就是要穩穩地領股利,所以建議你要抓個10年來驗證一下,如果是穩穩在發股利,買起來也比較安心。像是鄉民最愛的「中華電」就有此特性,過去十年來,最低也有殖利率4.73%,不但超過銀行定存不少,更符合定存股條件「長期配息穩定」。

 

定存股關鍵3:股價波動小!

買存股最怕賺了股利,賠了股價,就像是你買一檔100元的股票,今年很開心的發了10元現金股利,但是股價卻跌到50元。一來一往,你還倒賠40元。為了避免股價起伏不定,令人心神不安,定存股大多「股價波動小」或「穩定成長」。

 

為了找到較符合條件的公司,盡量排除景氣循環股,避免股價跟著景氣大好大壞,股利當然也會跟著縮水。反之,建議從食衣住行的行業找好公司,不管景氣如何,這些產業都不可少,像是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或是保全雙傑:中保、新保,獲利穩定、股利穩定,股價也相對穩定,所以都是鼎鼎大名的定存股標的。

(2011年至今的月線線圖)

定存股關鍵4:產業前景持續正面!

就算一間公司過去有良好表現,不論獲利、股利、規模都是個好寶寶,但若未來該產業發生改變,也很可能會中箭落馬。像是老一輩最愛的中鋼,隨著中國大陸廉價鋼品的傾銷,中鋼的獲利持續衰退,股利越發越少,股價也是一路下跌。

 

曾經世界第二電腦品牌的宏碁,2011年前獲利穩定,股利也不錯,但是因為賈伯斯改變了世界,PC和NB產業被智慧型手機和平板打趴,獲利連連敗退的宏碁,近期股利根本發不出來,股價跌到剩1/10。

 

總的來說,除非是買台灣50ETF,才能不用擔心產業變化(低點一直買就可以了)。否則投資定存股,腦袋還是必須與時俱進,自己要有基礎眼光判斷產業前景。

如何利用免費網路工具找定存股?

關於定存股,本文小小總結一下:

1.夠久:公司上市超過10年
2.夠大:公司資本額高於50億
3.夠賺:連續10年EPS>1
4.夠利:連續10年現金殖利率>4%
5.夠穩:股價波動小(或穩定成長)
6.夠遠:產業前景持續正面

以上只是大方向的判斷依據,幾年才算久?甚麼指標才算夠賺?是否要看更多財報細節?這些各個行家都有不同的標準。

不過「腦中的想法」要如何被實踐,總不可能我去奇摩股市一檔一檔看吧...不用擔心,有很多好網站提供免費的工具,像是Cmoney選股網財報狗選股網,我都覺得介面做得很漂亮又簡單好用。

巴菲特的名言:「the important thing is to find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投資的重點就是要找到雪和長坡道)」定存股在某種意義上,算是保守型穩健投資人的「雪球」,一路領現金股利再回過頭來投入,股本就可以越滾越大。

希望本文可以讓你對定存股有初步認識,開啟你著手打敗定存的第一步。


作者簡介_林書廷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