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6-08-08 10:57:10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領導階層作風神秘,外界只能從蛛絲馬跡推敲端倪。依據慣例,本月初中共高層將齊聚北戴河,在奢華的避暑勝地召開閉門會議,預料可能會商討新的領導班子成員、並敲定習李政權的未來接班人選。

CNBC、澳洲人報報導,北戴河警備森嚴,處處可見武警和便衣刑警巡邏,中國高官專用的紅旗轎車也在北戴河街頭穿梭,透露出不尋常跡象。中國官媒對北戴河會議幾乎絕口不提,沒有人清楚誰會出席,據稱會議應在本週登場,是中共核心階層的重要會議。

中共領導班子通常十年更替一次,習近平的第一輪五年任期將在2017年屆滿,通常會在第二輪任期開始前,挑選繼任者。中國研究機構NSBO主管Duncan Wrigley表示,將仔細觀察習李欽點何人作為接班人。十年前此時,胡錦濤和溫家寶當政時,就決定五年後由習李接手。目前習李的接班人選仍不明朗。

另外,Wrigley也指出,政治局常委有4、5人即將退休,黨政軍也有許多中高階官員將換血,領導班子成員由誰遞補,將暗示中國政經走勢。近來習近平和李克強不合的傳聞日益升溫,此一期間傳出的人事異動或言詞交鋒,也會透露出政治角力的玄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不和,衝突浮上檯面?據稱習近平大權一把抓,李克強成了最弱勢的總理,明明經濟歸李克強管,習近平卻老是跳出來放話。習李越鬧越僵,有謠傳說,明年李克強可能位子不保。

華爾街日報7月21日報導,以往中共領導階層至少會維持表面和諧,不會公然唱反調。如今情勢轉變,這個月初習李提出的國有企業改革方案,作法完全相反。習近平說,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加強黨對國企的領導。李克強則稱,要簡化國企、遵循市場規則。中國兩大領導人說法迥異,底下的人無所適從,無怪改革只聞樓梯響。

過去40年來,掌管經濟多是總理職責,不過習近平一改集體領導模式,意圖獨攬大權,李克強默默接受此種待遇。據傳習近平還覺得不夠,打算總理換人做。小道消息揣測,中國核心領導班子--政治局常委,明年有5人退休,習近平可能會趁此機會,趕走李克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