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給男性上班族》人生第一支機械錶?專家推薦這5只:買得起,而且會被說有品味!

機械錶是最能彰顯個人品味的隨身配件之一,購買一只有特色的錶,除了能夠慰勞自己平日辛勤工作外,說不定也能成為與同事或客戶間閒聊的話題,強化自己的專業形象之外,更能拉近人際關係呢。

鐘錶世界通常不適用「晚買享折扣」這句話,除非遇到不景氣或匯率浮動,機械錶年年漲幾乎已成鐵律。18年前筆者剛開始接觸腕錶時,一只歐米茄Seamaster 41mm潛水錶折扣後不到4萬元;全新勞力士GMT-Master II不鏽鋼款約7.5萬台幣,對照今天同級款漲幅達3倍以上,當年的價格還真宜人!假設一直從事相同產業,薪資幾乎不可能在短短20年間增加3倍的情況下,手邊若有筆閒錢,買錶這檔事還是「早買早享受」吧。

小資族該買什麼錶?預算考量外當然還得看設計、挑品牌、選機芯,最好是高貴不貴外加CP值破錶,以下錶款就是筆者今年參觀完Baselword後,認為最值得入手的幾款10萬元級男錶超優選。

HAMILTON Khaki Navy Frogman

腕錶年年漲,加上Swatch Group近年來重新調整品牌定位及分工,要像過去一樣以不到4萬元買到一只歐米茄潛水錶早已是天方夜譚。不過同集團漢米爾頓的潛水錶卻只要普羅上班族一個月薪水便能擁有,似乎親民得多。

這只Khaki Navy Frogman是為美國海軍海豹部隊創作的經典潛水錶,曾於1951年在風靡全球的電影《蛙人海底戰》(The Frogmen)中亮相,頗具歷史意義。現代版採用輕盈、抗敏的鈦金屬錶殼搭配柔軟的橡膠錶帶,佩戴起來輕盈舒適,且具備排氦閥與1000米強悍防水能力,外型夠帥氣之餘,即使拿來做為專業潛水之用亦不是問題!

內搭品牌專用H-10自動上鍊機芯,具80小時動力儲存,即使週末取下未佩戴、週一上班時手錶仍不致停擺,相較一般通用機芯儲能約40小時左右,使用上方便得多。

Khaki Navy Frogman潛水錶,鈦金屬材質,直徑46mm,建議售價:NT$45,400。

MIDO Baroncelli Herigage永恆系列復刻象牙白對錶

金光閃閃的超薄皮帶錶一向與男性西裝相得益彰,這樣的錶款若是頂尖品牌出品,數十萬起跳的價格對小資族來說肯定負擔不小。美度今年推出此系列新作,售價僅3萬餘元,且裡外皆可見「牛肉」所在。

為紀念設計靈感源自米蘭艾曼紐二世迴廊的Baroncelli Herigage系列問世40年,品牌特別推出復刻款。典雅的不鏽鋼錶殼施以玫瑰金PVD處理,較以往款式薄上30%左右,男、女錶厚度各僅6.95與6.85mm,搭配噴砂面盤與藍鋼色秒針,細節處理頗具水準。

當然,最有看頭的仍是錶殼中的Calibre 80 Chronometer Si自動上鍊機芯,不但動力儲存高達80小時,擒縱系統還用上矽游絲,能夠有效抵抗環境溫差、磁場與震動對腕錶準度造成之影響。過去僅出現在動輒數十萬高級錶的矽游絲,這回竟下放到低於4萬元的入門機械錶上,顯原廠誠意十足、用料絲毫不手軟!

Baroncelli Herigage永恆系列復刻象牙白對錶,不鏽鋼材質施以玫瑰金PVD處理,直徑39/33mm,建議售價:NT$35,500(單只)

ORIS Great Barrier Reef Limited Edition II限量潛水錶

包含筆者在內,周遭許多錶迷人生中的第一只機械錶就是豪利時(ORIS)。品牌的Slogan為:「Real watches for real people.」,可看出豪利時最重要的品牌資產,在於生產價格可以負擔得起的好錶。

炎炎夏日很適合水上活動,今年Baselworld品牌除推出詢問度甚高的青銅限量潛水錶外,另推出了一款為保存澳洲大堡礁堆出的Great Barrier Reef Limited Edition II紀念錶,腕錶銷售之部分金額將會捐給慈善機構做為海洋保育用途。

此錶限量2000只,46mm的不鏽鋼錶殼霸氣陽剛,防水深達500米。面盤以呼應海洋的藍色為基底,搭配鮮黃色外圈、日期及星期視窗,搶眼之外辨識性亦不俗,備有鍊帶與不鏽鋼帶兩款。

Great Barrier Reef Limited Edition II限量潛水錶,不鏽鋼材質,直徑46mm,建議售價:NT$73,000

NOMOS Neomatik自動上鍊腕錶

德國錶無論在外觀與機芯設計上皆獨樹一格,舉例來說,價格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朗格與格拉蘇蒂原創,總能以古雅外殼曲線、大日期視窗,以及機芯的四分之三夾板、鵝頸式微調、蓮花擺輪、K金套筒和藍鋼螺絲等濃厚日耳曼製錶元素,吸引藏家目光。

有別於前兩個品牌,NOMOS不走古典風,反而以極簡風格為號召,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去年,品牌推出自製DUW3001自動上鍊機芯,搭載於旗下Minimatic、Tangente、Metro、Ludwig及Orion五大系列錶款上,引發錶迷廣大迴響。

今年Nomos不但新增以上五大系列小改款腕錶,更將DUW3001機芯進一步運用在Tetra方形腕錶上,一口氣推出六系列、共12只令人目不暇給的新錶。每款雖然看似僅有圓、方之差異,但在面盤時標、指針及細節上均見巧妙變化。獨特的簡約美感加上原廠精心研發的機芯,訂價僅約9.5至11萬台幣!

NOMOS Neomatik系列自動上鍊腕錶,不鏽鋼材質,直徑35mm起,建議售價:約9.5~11萬元。

TUDOR Heritage Black Bay

幾年前,沛納海首度以青銅材質打造錶殼,外觀會隨著時間、佩戴者使用習慣及環境因素自然氧化,呈現支支獨特的迥異面貌,這也正是青銅錶引人入勝之處。今年,帝舵與豪利時不約而同推出青銅錶,價格不像過去高不可攀,前者僅需台幣10餘萬代價便能擁有。

雖帝舵較豪利時的青銅錶價格高出一截、也稍稍超出本文設定預算,但有幾個理由還是讓筆者不得不推薦它。首先是此款Heritage Black Bay青銅錶並非限量款,雖然上市初期到貨較少,但只消耐心等候,絕對能以合理折扣一親芳澤。

再者,此錶非以往採ETA通用機芯的款式,反而很有誠意的搭載了品牌近期耗費鉅資研發的MT5601自製機芯,從70小時的動力儲存、矽質游絲、砝碼微調擺輪到COSC天文台認證等高規格,都不難看出帝舵亟欲與老大哥勞力士看齊之企圖心。別緻的外殼材質加上超優自製機芯,同價位帶難有品牌能出其右。

Heritage Black Bay潛水錶,青銅材質,直徑43mm,建議售價:約12萬元(第三季上市)。


作者簡介_品味好好玩

許多人覺得「談時尚」不是日常的話題,但其實時尚離每個人都不遠,追求一個讓自己滿足又喜愛的品味,就是個人時尚!此專欄以共筆方式進行,各領域的資深時尚人和你談潮流、聊趨勢、養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