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市場上能投資的商品愈來愈少、風險卻愈來愈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認為「完美風暴」正在醞釀中,而黃金將有望受惠。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 4日報導,WGC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本週的公債標售會來看,日本公債的需求實在低迷,顯示投資人已對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失去信心,在這樣的環境下,投資人勢必得用黃金來躲避股票、高收益債為投資組合帶來的風險。

WGC指出,已開發國家公債有超過1/3都被央行收購,只有不到40%殖利率為正且能讓一般投資人購買,而殖利率超過1%的公債更只有17%,投資人根本無從投資。另一方面,美國股票、公司債也都已在歷史高附近徘徊,實在太過昂貴。

WCG認為,機會成本低、能夠投資的資產類別又少,使得黃金的吸引力大增。投資人為了尋求報酬,紛紛投入黃金ETF,截至2016年7月31日為止,ETF的黃金持有量僅增加630公噸、使全球累積總量來到2,240公噸,仍舊低於2012年的高峰,顯示投資人仍有買進的空間。

Tocqueville Gold Fund基金經理人John Hathaway在1月時曾準確預估金價將展開超級軋空行情,Hathaway最近又再次透過半年報發表看法,認為黃金一旦進入多頭循環、時間都可延續至少3-5年,雖然年初迄今金價的漲幅相當驚人,但本波循環應該還只在萌芽期,未來漲勢將極端強勁。

barron`s.com、Seeking Alpha 7月13日報導,Hathaway表示,帶動金價轉多的因素仍未消失,舉例來說,全球13兆美元的債券殖利率都轉負,央行的貨幣政策已現敗象,未來可能導致經濟失序。這些都對未來幾年的黃金走勢相當有利。

Hathaway指出,已開發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入死巷、瀕臨破產,但人們卻依舊堅守那些愚蠢且毫無生產力的公共政策,系統風險大幅飆升。他認為,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已經窮途末路,後果堪憂,任何情況幾乎都有利黃金。

Hathaway說,超低利率雖膨脹了資產價值,卻無法刺激經濟成長,想讓利率回歸正常,金融市場一定會受傷,而人們狂買黃金ETF(這些ETF必須實際持有黃金)、肯定會導致金價大漲,因為實體黃金的供給仍相當稀少。

黃金的發掘數量在2007年就已觸頂,而產量也即將隨之下滑,專家認為,這會促使金價走高,並在業界引發一波整併潮。

MarketWatch 7月26日報導,加拿大資產管理公司Sprott Asset Management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採礦業者的探勘預算在2009-2012年期間跳增了250%,但金脈的發現量依舊沒有起色,從2007年之後就開始一路往下降,估計黃金產量不久就會「跌落懸崖」。

報告稱,金礦業者最近雖因金價走揚而考慮拉高探勘預算,但從發掘金脈到真正能產金得花上不少時間,這也是何以產金量接下來會逐年下滑的關鍵。據估計,從找到金脈到第一次產出黃金,平均得花上10-12年。

Sprott認為,2015年也許是全球產金量觸頂的一年,估計2024年的產量會從2015年的9,500萬盎司滑落至7,800萬盎司,平均一年萎縮2.2%,這或許會在業界引發一波整併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