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交易平台又傳遭駭,Bitfinex 2日宣布出現安全問題,價值6,500萬美元的比特幣不翼而飛。消息傳出,導致比特幣價格大跌20%,摔破600美元大關。

CoinDesk、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香港比特幣交易平台Bitfinex 2日疑似遭駭,宣布暫停所有交易和存提款業務,將尋求各種方式解決客戶損失,希望外界保持耐心,以便釐清事件原因。Bitfinex在社群網站證實,約有12萬枚比特幣遭竊或失蹤,價值6,500萬美元。

CoinDesk報價顯示,市場為之震撼,2日比特幣價格從開盤的607.37美元,一路跌至480美元,跌幅高達21%。不過3日價格回彈,站回550美元左右。過去一週來,比特幣市值已經蒸發15億美元。

Bitfinex為美元計價的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突然暫停營運讓人聯想起另一比特幣網站Mt. Gox。2014年2月Mt. Gox宣稱遭駭,遺失了近75萬枚比特幣,之後Mt. Gox無預警關閉,並宣布破產。如今Bitfinex也出現類似情況,讓外界擔心是否會噩夢重演。市場觀察家Jacob Eliosoff說,問題是Bitfinex弄丟了多少比特幣,還有是否會賠償客戶損失。

近來比特幣價格重挫,除了Bitfinex遭駭之外,另一原因是挖礦獎勵減半(halving)的漲幅不如預期,加劇賣壓。外界估計,比特幣跌破600美元之後,下一個支撐點應是550美元、或500美元。

比特幣概念股包括創意(3443)、F-世芯(3661)、華義(3086)、華擎(3515)、映泰(2399)等。

比特幣設計之初就訂立規則,此種虛擬貨幣新生產數量,每四年減少一半,這表示新創造的比特幣數量將縮水,或許會帶動價格飆漲。

MarketWatch、路透社、華爾街日報7月報導,比特幣之父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2008年撰寫比特幣軟體時,希望限制比特幣的總量,規定挖礦獎勵每四年減少一半。所謂的挖礦,意思是使用功能強大的電腦,紀錄認證每天約22.5萬筆的比特幣交易,並可獲取新的比特幣作為獎勵。過程中電腦必須破解程式自動產生的的複雜數學難題,驗證區塊交易,避免遭駭或竄改,第一個破解難題、紀錄在區塊鍊者,能贏得新比特幣。

從7月9日中午起,挖礦獎勵從25個比特幣(約1.6萬美元),減至12.5個比特幣。有人認為,2012年11月發生第一次挖礦獎勵減半後,比特幣價格大漲,因此推斷今年比特幣價格翻紅,是比特幣獎勵減半的預期心理作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