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後悔 賠錢 懊悔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軍公教調薪確定破局!行政院長林全今(29日)聽取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籌編情形,歲出1兆9980億元,較105年度增加220億元,僅增1.1%,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加上全球景氣低迷,因此確定明(2017)年沒有軍公教調薪空間。

軍公教人員薪水加不了,主要在於倘若全國軍公教人員薪資調整1%,就會增加國庫支出70億元,若以近20年來的調薪潛規則,調薪3%來算,需210億元的預算支出,不過還得加上地方政府人事支出的配合,等同全軍公教人員加薪3%,就得花掉近400億,不過政府財政緊絀、國庫太小,經濟成長不佳的情況,中央並無調薪打算。

而其實距離上一次軍公教人員調薪是5年前,想調薪,必須考量民間薪資成長、消費者物價指數、政府財政稅收、國內外的經濟成長等因素,不過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中研院預測只有0.52%、台綜院則是0.92%,儘管今天行政院主計總處上修GDP,認為全年保1有望,但是,國際經濟情勢,仍充滿變數,包括英國脫歐、恐怖攻擊等情形,都仍可能影響全球經濟表現,也因此薪水凍結5年的軍公教人員,想調薪,只好看看下一年(2018)有沒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