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撲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當你剛開始要去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時,你總會覺得你似乎必須去記住大量的東西,其實你並不需要如此,你只需要去找出來這個新技能幾項關鍵的核心原則就好,通常大概都只有3~12個原則,那些無數你認為必須要去記住的事情,其實都只是這些關鍵的核心原則所組成的不同組合而已」—John Reed,花旗銀行前董事長

很多人常常都會覺得財經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聽到各種專業的財經名詞或複雜的公式就開始頭痛,因此覺得要學好投資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但真的是如此嗎?

我很喜歡的財經作者Morgan Housel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他的桌子上放著一本厚厚的投資學教科書,書裡面的內容滿滿都是各種數學公式,他說他雖然在學校時上過投資學的課程,但這些公式他從來就沒有搞懂過,但這並不影響他對於金融投資事務的了解,更沒有對他身為一名專業財經作者在工作上帶來任何困擾,對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來說,他認為只要懂得下列這5件事情就夠了:

1.投資致富的關鍵在於善於利用「複利」,而且這需要時間去累積,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巴菲特,巴菲特用了超過60年的時間才累積到他現在如此龐大的資產,巴菲特目前的身價大約是600億美金,而這其中的597億美金是在他50歲生日之後才累積出來的,其中的570億美金是在他60歲生日之後才累積出來的,如果巴菲特的投資期間只有10~20年,他再聰明睿智也只累積了少數的財富,世人也不會知道巴菲特是何許人也!

2.影響股價變動的最大單一因素就是企業盈餘成長的情況,但不論你用何種方法去分析,你根本就無法準確預估這個變數,影響一家企業賺錢與否的因素非常多,從大環境的經濟情況,法令規範,產業的變化,同業的競爭,到公司內部的技術,經營的效率等等,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連經營企業的老闆自己都無法準確知道未來的公司盈餘變化,更何況外界的投資人或分析師呢?例如台灣宏達電,多少散戶投資人甚至專業機構法人慘遭套牢,別再浪費時間去分析股價會如何變動了!

3.越簡單的投資方法通常效果越好,很多人都聽過60/40的簡單投資組合,這就是將資金的60%投資到股票市場,40%的資金投資到債券的投資組合,這樣的投資組合簡單到很多人會覺得好像很沒有學問或專業,沒錯,這就是一個完全不用大腦的投資組合,但你會驚訝這樣一個簡單的投資組合,其投資報酬率竟然能夠打敗市場上大多數專業經理人的績效。

4.股票市場會上下劇烈波動的機率等於100%,很多人都知道投資股票的風險很高,但即使知道,每當股市真的下跌時,多數人還是很恐慌,然後問:接下來會如何?該怎麼辦?據說百年前,有人曾經問知名的美國銀行家J.P. Morgan股票市場接下來會怎麼變化?這位偉大的銀行家回答說:它會上下波動!百年後,這個回答依然是唯一正確的答案,這就是股票市場的常態。

5.金融市場中充滿著騙子與銷售員,他們關心的是如何增加他們自己的財富而不是你的。

Morgan Housel說,上述這5點是他認為金融市場中最重要的5個知識,你只要搞懂了這5點,其他的財經知識都不懂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關於投資你只需要懂這5件事情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