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日本國旗
圖片來源:James Cridland@flickr,CC BY 2.0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ujZt52

元大日經225ETF,台股代號00661,追蹤日經225指數。2016年6月1日成立,2016年6月15日上市。

日經225指數(Nikkei Stock Average,又稱The Nikkei 225或The Nikkei Index),是由東京證券交易所一部股票中,選出流動性良好,且在各產業中具代表性的225支股票。

這個指數是亞洲股市歷史最久的指數,從1950年9月開始發布。指數編制者是日本經濟新聞社。日經新聞當初開始在報紙上公布日經225指數的每日數值,就像華爾街日報公布道瓊工業指數的數值。日經指數之於日本市場的地位,就像道瓊工業指數在美國的地位。

日經225指數跟道瓊工業指數一樣,採價格加權。(價格加權的詳細說明可參考這篇文章:指數

價格加權指數有個重大問題,在於價格高的股票會對指數有較大的影響力,而不是市值高的股票有較大的影響力。也就是說,假如一個規模較小的公司股價較高,而一個大規模的公司股價較低。前者會對價格加權指數有較大的影響力。

價格加權指數的另一個問題在於,這個指數的報酬不是指數成份股的整體報酬。要追蹤市值加權指數,才會取得市場報酬。

或許日經225指數較為台灣投資人所熟悉,但真要做指數化投資,市值加權指數是較好的選擇。

元大日本ETF的內扣費用,包括0.5%的經理費、0.2%的保管費、0.05%的指數授權費以及0.03%的上市費。加總起來,代表全年內扣費用至少0.78%以上。

元大日本ETF0.5%的經理費比起2015年發行的富邦日本ETF0.99%的經理費,要好得多。但對於指數化投資人,0.5%恐怕仍是太高的成本。

【看更多】

元大日經225ETF成立未滿一個月,光6月就成交4萬3千張,資產總值●億元。

想投資日本股市,除了元大日經225ETF,台股還有富邦日本ETF(00645),兩者有哪些不同呢?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元大日本ETF概述(元大日經225ETF,00661)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