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印度股市從今年2月29日的盤中最低點(22,494.61點)起漲迄今已跳漲逾20%、正式進入教科書定義的牛市領域。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即將在今(12)日從非洲返抵國門,當地媒體盛傳他最快今日稍晚就會宣布下一任央行總裁由誰來擔任,且預計會由偏向鴿派的專家來擔任。現任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的任期是在今(2016)年9月初結束。

印度經濟時報等外電11日報導,根據CNBC Awaaz、ABP News這兩家電視頻道傳出的未具名消息,莫迪可能會提名他的政策顧問Arvind Panagariya作為下任央行總裁,估計48小時內就會正式宣布。莫迪的辦公室發言人雖拒絕評論,但卻表示新任央行人選會在7月18日結束前確定。

Panagariya之前從未出現在繼任拉詹的候選人名單上,他究竟是何許人也?barron`s.com 12日指出,Panagariya之前曾擔任亞洲開發銀行(ADB)的首席經濟學家,目前則帶領莫迪政府的經濟顧問團隊,且最重要的是,他的立場明顯偏向鴿派。

Capital Economics曾在6月16日的報告中指出,Panagariya之前有說過,他在研究通膨時、立場都是鴿派,還說當前的通膨目標(在2018年3月底前通膨率應達4±2%)應該上修。

印度股市則歡漲回應。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下午3時52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上漲0.26%、報27,699.49點;開盤迄今最高一度漲至27,761.18點,創2015年8月20日以來盤中高。

華爾街日報曾於6月30日引述資深官員報導,國會的雨季會期是在7月18日展開,而莫迪政府應該會趕在7月15日宣布繼任人選。

根據消息,目前最熱門的人選包括印度央行前任副行長Subir Gokarn、Rakesh Mohan,這兩人都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執行董事,只是Gokarn為現任、Mohan則是前任。另外兩個也在慎重考慮中的人選則是印度的首席經濟顧問Arvind Subramanian和印度央行現任副行長Urjit Patel。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則指出,拉詹離職也許短期內對印度股市屬於負面消息,但只要新的央行總裁上任並開始印鈔,股市就有機會走強。

印度媒體Business Standard 6月20日報導,羅傑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老是在談要改變印度,但卻總是沒有作為,拉詹因為清理銀行壞帳、又對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深惡痛絕,因此遭莫迪嫌棄、被迫辭職,以此看莫迪完全知道國家出了哪些問題、但顯然並不願意花費精神去解決。

羅傑斯認為,印度政府接下來應該會指派願意放寬貨幣政策並放過銀行一馬的人接任央行總裁,而股市也會隨之走高,因為流動性將逐漸增加。他說,拉詹離職,對印度以及全世界都不是好事,但這將有利股市、因為貨幣政策會再次放寬,雖然他本身並不愛寬鬆的貨幣政策、然而許多投資人卻相當喜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