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6-07-12 07:32:2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見圖)應日本政府之邀赴日,並於11日和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會談、且預計將在今日(12日)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而擁有「直升機班(Helicopter Ben)」綽號的柏南克和安倍會面後,會向安倍大力鼓吹「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透過銀行將錢分配給民眾)」?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11日報導,BOJ黑田和柏南克算是老朋友關係了,而柏南克11日赴BOJ位於東京的總部和黑田會談了約1個半小時時間,預估雙方針對英國脫歐等全球經濟情勢、金融政策交換了意見,不過市場也普遍臆測雙方或許也針對加碼寬鬆的必要性進行了討論,且柏南克預計將在12日和安倍晉三會面,屆時安倍可能會就經濟/財政政策一事,詢問柏南克的意見。

報導指出,柏南克是直升機撒錢的提倡者,而在市場議論貨幣寬鬆政策效應有其極限的當下,柏南克或許有可能會向安倍推薦導入直升機撒錢政策。

據報導,黑田日前雖否認會派直升機撒錢,不過安倍領導的自民黨才剛在10日舉行的參院改選上大勝,且考慮推出大規模補正預算、追加發行國債,而無限制發行國債雖恐損及財政信心,但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主任經濟學家藤代宏一指出,「若BOJ承接沒有償還期限的永久性國債的話,日本政府也就無需償還債務。而此種形式的直升機撒錢政策或許有可能浮上檯面」。

BOJ將在7月28-29日招開貨幣會議。

日本媒體「晚報富士」網路版zakzak 11日報導,岩井Cosmo證券(Iwai Cosmo Securities)投資調查部副部長有澤正一指出,「若日本政府推出大規模景氣刺激對策、BOJ加碼寬鬆的話,美元兌日圓料將回升至105、日經225指數有望回復至16,500點左右水準。「日圓飆破100」、「日經225指數跌破15,000點」預估將是日本政策當局死守的底線」。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日圓11日狂升2.33%至102.80,7個交易日來首度走升。

日經225指數11日大漲3.98%、收15,708點,創下4個月來(3月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紀錄。

CNBC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4月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貨幣政策雖還有施展空間,但依據日本現行法令不能夠採取直升機撒錢的作法。

J.P.摩根(小摩)5月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只要官方設定的關鍵利率繼續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測試非傳統政策工具的過程就不會中斷。直升機撒錢(透過銀行將錢分配給民眾)雖可能危及央行的超然政治獨立地位,但小摩認為當下的實施可行性比過去要高。

小摩EMEA(歐洲、中東及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Stephanie Flanders指出,一旦景氣惡化而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仍持續擴大、官方設定的關鍵利率仍維持在接近零的時候,至少會有一家央行會脫掉矜持的外衣,屆時直升機撒錢將會從「無法想像」轉變成另一個非傳統工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