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錢賺夠就能辭職圓夢」別傻了!當你一年能賺百萬,會離職去寫小說?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7025250

十年前很流行竹科新貴40歲退休去鄉下開民宿, 直銷業招攬新人也多半用「快速致富, 再去實現人生」的說法吸引人。但我很想提出一個反問:「如果你有夢想,為什麼不現在就去做,要等到有錢之後呢?」

有一段時間我常在台北敦南誠品前被人搭訕,不是因為我長得帥,而是來搭訕我的都是直銷商,哪個品牌都有。其實我對直銷沒有特別的好惡,讓我好奇的是,不管哪邊的直銷商搭訕我時都會問:「你有想實現的夢想嗎?」搭訕的人說,其實他們也有自己的夢想,但是現實條件困難重重:「你想想看,如果先賺到錢,就有能力去實現夢想了吧!」這種「快速致富,再去實現人生」的說法始終存在的,十幾年前台灣不也流行竹科新貴40歲就賺夠了,退休回鄉下開民宿嗎。如果先賺到一大筆錢衣食無缺,之後無論你的夢想是什麼,都有資金去完成吧?所以許多人正在努力賺錢,以便未來踏上夢想之路……

為何現在不做,要等有錢之後?

但我想提出一個反問:「如果你有夢想,為什麼不現在就去做,而要等到有錢之後呢?」

你說我開玩笑,沒錢怎麼實現夢想?可是,你知道要賺多少才夠實現夢想嗎?是一千萬、兩千萬,還是一億、兩億呢?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錢不夠,但卻很少人想過錢要多少才夠。

我的夢想是當作家,但我不知道要有多少錢才算是「可以衣食無虞自由創作」。隨便設定一個數字好了:200萬。假設我要存到200萬才開始寫作,但就算我真的開始寫,也很難靠這行吃飯啊,200萬燒完怎麼辦呢?那要不要改成存到300萬、存到500萬、1000萬才開始寫呢?這麼一想,我覺得還是別肖想當作家了,乖乖去賺錢比較快。

的確你的夢想跟我肯定不一樣,可是你認為要有多少錢才能開始去做呢?愈想會讓你愈不可能踏上那條路。更何況,一個無法讓你現在就開始動手的夢想,根本算不上是夢想,頂多算是興趣嗜好、業餘休閒而已。

努力求生存,用夢想賺到錢

「先賺錢再實現夢想」的弔詭之處在於,如果你真找到了快速致富的方法,短期內累積了一大筆財富,你會願意放棄它,踏上另一條未知的道路嗎?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實現夢想的機會成本是零;當你一年能賺兩百萬的時候,放下本業跑去寫小說的機會成本就是一年兩百萬啊!(如果連這你都甘願放棄,你現在應該就有足夠動力直接踏上夢想之路了)

「先賺錢再實現夢想」也是刻意繞遠路,當我花了更多的時間精力在累積財富上,就只剩下更少時間去累積實踐夢想的能力。試問,光是有錢就能讓我寫出好作品、或者圓夢開一間好店、創辦一本好雜誌……去實踐其他想做的事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啊。

勸你先賺多點錢,等衣食無缺再去做夢的話,只會讓你衣食無缺之後還坐在那裡談夢想而已。如果你真有個夢想,不如直接去做吧,在過程中努力掙扎求生存,設法用這個夢想賺到錢,才是真正的實踐。

我開始寫了,而且我還沒餓死;也有朋友從攝影助理開始,剛剛當上攝影師;有朋友終於創立自己的公司,正在努力找金主投資;甚至有朋友小孩剛出生,卻自找麻煩選這個時機去開餐廳,只因為再也忍不住開店的夢……

那些直接動手做、努力求生存的人,永遠有辦法活下來;而那些想等賺錢之後再去實現夢想的人,永遠還在賺錢中。


書籍簡介

書名: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一個職場倖存者的48個反向思考
作者:劉揚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6/27

作者簡介

大學念經濟,曾在商管雜誌當編輯,離職成為獨立工作者後,更常思考工作與職涯的意義。試著以邊緣人的角度觀察職場,提出另類觀點。一隻眼睛看經濟學、管理學、社會學,另一隻眼睛看制服美少女。現為udn鳴人堂、Yahoo專欄作者,努力寫文字在這個世界生存下來。

著作:《高校制服戀物論》
部落格:宅宅的一萬個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