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 世界 經濟 歐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個月英國公投脫歐,讓國際投資人嚇出一身冷汗,不過花旗分析師認為,意大利 10 月將舉行憲法公投,總理齊倫(Matteo Renzi)也把個人政治前途押寶這次公投,這可能才是今年歐洲政壇最大的單一風險事件,影響更勝英國脫歐。

據《Breitbart News》報導,花旗全球政治首席分析師 Tina Fordham 在報告中指出,今年下半年,匈牙利針對難民配額,意大利針對憲法改革,都將舉辦公投,由於意大利總理齊倫將個人政治前途押注在公投結果,有可能成為歐洲今年除英國以外的最大風險。

花旗指出,儘管歐洲脫歐的聲勢大漲,但近期之內,不會有什麼國家針對這個議題進行公投,選民也無法在不透過議會之下,帶來脫歐的威脅。

但是,意大利為了進行參議院的改革,將進行憲法公投。如果順利通過,將有助政府的穩定,給予齊倫改革所需的喘息時間。相反地,要是公投失敗,齊倫勢將下台,意大利又將陷入前總理 Silvio Berlusconi 下台時那種混亂局面。

分析師指出,在當前歐洲懷疑論聲勢強勁的局面下,改革有可能會失敗。包括羅馬及都靈在內,最近 20 個城市的當地選舉,有 19 個城市都是持懷疑論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M5S)占優。

這種公投結果,有可能助長民粹情緒,威脅歐盟的團結。近期法國、斯洛伐克、荷蘭、丹麥及瑞典等國,都可以見到懷疑歐盟的情緒在滋長。

《金融時報》報導,齊倫有可能在選舉中失敗,如此一來,他所犯的錯誤將和卡麥隆相似。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幾個最大的歐盟成員國,就民眾對歐洲一體化的態度所做的民調顯示,意大利人和希臘人對歐盟經濟治理的看法最為負面。

從政治情勢看,意大利的政治形勢與英國沒有太大區別。意大利自從1999年加入歐元區以來,生產率幾乎沒有增長。意大利現在對公投失敗的可能性還不擔心,但就像英國脫歐、又像是五星運動黨的勝利,直到那一刻來臨,政治精英才真的警覺到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