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黃金 金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編按:此文撰於2009年9月。日前英國脫歐公投震撼全球,部份市場人士預期,金價將「爆炸性」上升,遲早會攀上每盎司1,500美元、甚至1,900美元。

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大談從黃金升到每盎司1000美元以上,預言未來大通膨的到來,類似的觀點,看過《貨幣戰爭》這本書的人應該也很熟悉,作者提到歷史上多次金融巨頭們如何打壓黃金價格,就是為了誤導一般投資人黃金的重要性,好讓他們得以透過貨幣發行權掠奪世界資產,最後作者甚至倡議中國應大量建立黃金部位取代過度浮濫的美元。

為什麼黃金有著這樣對抗現行貨幣的地位?當然很多人會指稱這和過去的金本位制─也就是各國央行能發行多少貨幣,都必須要以等值(量)的黃金作為依據,那麼黃金又為什麼會成為各國發行貨幣的依據?而不是白銀或是銅錫其他金屬呢?當然這和黃金的金屬特性以及西方各國的貨幣史有關。

我個人對黃金的第一次印象是來自很小時看過的一部電影,叫《十誡》,當摩西千辛萬古把猶太人帶離埃及後,摩西獨自上山聆聽神的訓示,當他帶著印有神諭十誡的石板下山時,看見猶太人正在崇拜一隻小金牛,他一氣之下大喊一聲,接著把石板擲向小金牛,然後電影就結束了。

事實上,電影沒有告訴大家的是,在耶和華告知摩西十誡的同時,也告訴他要用黃金來裝飾祂的祭壇(這是西元前十三世紀的事)。同樣的場景也發生在耶穌誔生日,東方三哲帶來的賀禮中,其中一項也是黃金,聖經更是多次提到黃金,換言之,在西方世界,黃金不只是受到一般平凡百姓的喜愛,同時也受到上帝的青睞。

黃金在西方世界成為交易貨幣有著很早的歷史,早在西元前2600年前就有黃金的紀錄。我認為這和黃金的二大金屬特性有關。首先,黃金的密度很高(我不確定是不是金屬中最高的),這讓黃金不會氧化,有此一說,人類從有史以來開採出來的黃金到今天都還存在,當然黃金的高密度也讓它重量非常的重,一立方公尺的黃金重達19,300公斤(這也是為什麼九份的黃金博物館館長晚上可以安心睡覺的原因)。其次,黃金的延展性是所有金屬中最高的,以及柔軟的金屬性,這有利於黃金切割成為不同大小來作為交易工具。

至於在中國,雖然曾發現過春秋戰國時代楚國的金幣,但由於中國產金的數量不足以支應成為貨幣的需求,在元代之前,黃金主要是作為裝飾用(南宋以後因為海外貿易的日益發達,大量海外金元銀元流入中國,才慢慢成為貨幣,中國歷代主要的貨幣多半是銅錢)。

那麼黃金又是怎麼被紙幣取代的呢?如前面所提,黃金雖然有密度高、延展性好和柔軟等特性,但同時也有重量重、攜帶不便的麻煩,因此西方慢慢發展出了和中國匯票類似的概念,也就是出遠門前先把一定數量黃金存入到金匠店裡,由金匠開立收據,你到另一城市時,再憑這張証明到他的連鎖店提領黃金。當然你可以想像,慢慢的大家發現只要有具公信力的金匠開立的証明,不一定每次交易非得把黃金提來提去,我直接把金匠的收據給你,你再把收據轉到你自己的帳號就是了,這有點類似今天銀行匯款的概念,於是乎,慢慢地金匠的收據就成為了大家都接受的貨幣。這就是近期西方紙鈔的由來(中國這方面更早,唐代就有政府發行的紙鈔)。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當然不是,接下來金匠發現了,反正大家都只是把帳面上的黃金轉來轉去,真正要提領黃金的只佔一小部份,如果我私底下多開幾張收據那不就等於是印鈔機了嗎?答案的確是如此,這就是近代銀行的雛型,當然你可以說,是現代各國央行大開印鈔機和開創通貨膨脹的始祖。

談了黃金的歷史,由此可知黃金在西方世界扮演貨幣的確有很深的淵源,這也是為什麼,當大家對央行印鈔票這件事產生疑慮時,會直接反映在黃金身上,但是如果你就此認為黃金會一飛衝天、一發不可收拾,那你可能真的想太多了,首先,黃金雖然有很大的工業用途,但是今日最大的需求仍是在裝飾品上,相較於石油或白銀,黃金作為投資商品的意味相對要大一些。今天商品的暴漲暴跌,除了眾所皆知的低利率造成貨幣狂流外,商品交易標準化造成大量投資基金流向商品期貨交易市場也是一大原因(請參見石油上漲是怎麼回事),而事實上,黃金相對較低的工業使用性,反而造就它成為這些基金的最愛,因為它不至於像石油一樣對民生造成恐慌,進而招致各國政府的打壓。

其次,目前黃金的最大持有國,多數仍有傳統工業國(編按:截至2013年,前五大分別為美國、德國、義大利、法國和中國),黃金並不具有和石油或是糧食同樣的戰略意義,一旦黃金過度飆升,很快就可以看到各國央行拋售打壓價格。

簡言之,個人認為目前黃金價格的上揚,就只和之前的石油上漲一樣,只是單純的一種基金炒作現象而已,我相信接下來大家一定會看到更多的市場消息,算出中國人均黃金持有數偏低,或是什麼中國、印度結婚潮造就黃金大量需求…等,當然,短期內大家一定會看到黃金的上揚。但是,再重申一次我的想法,黃金的需求量遠不及石油,要炒到天價是不可能的事,甚至那些把黃金和通膨串聯在一起的人,我也只能說「想太多了」,真正的通膨時代,土地、鑽石都會上漲的,黃金只是其中之一,黃金要到天價唯一的可能,就是現有貨幣制度崩潰,大家重拾黃金交易年代,這有可能嗎?當然可能,只是在此之前,這個世界經濟可能也崩盤了吧,還不如去放空S&P 500指數賺更多。

總歸來說,短期投資黃金是可行的,但是在今天的世界其實沒有必要再把黃金當作貨幣的最終審判者,因為重回黃金作為貨幣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復返,黃金,還是把榮耀歸於上帝吧!


作者簡介_Rus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