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即將舉行脫歐公投,當地民眾為了避險、最近紛紛前往金鋪搶購金條,實體黃金需求暴增,另外市場供給也持續面臨短缺問題。然而,金價這幾日卻不漲反跌,究竟是投資人相信英國應該會繼續留在歐盟、還是另有隱情?

Zero Hedge 22日報導,金價近日下滑,應該是受到避險基金與銀行出清手上部位、轉而放空的影響。另外,即便實體需求非常旺盛、銀行間黃金交易市場面臨愈來愈多流動性問題,但程式交易與高頻交易(HFT,High Frequency Trading)的刻意操縱,也可能是導致金價近日走軟的元兇。

不過,金價遭強行壓制,卻使機構投資人的需求大增、尤其是在英國,這在銀行間黃金交易市場引發「恐慌」與「供給短缺」的問題,最終勢必會使金價往上彈跳。

黃金業界資深人士(其中一名還是瑞士煉金大廠的高層)透露,銀行間或機構黃金交易市場人士已開始「驚慌失措」,黃金市場面臨流動性與供給問題,情勢之緊繃連美國911恐攻、雷曼兄弟倒閉以及歐元區金融危機的高峰期間都比不上。

煉金廠與鑄金廠都已被告知,黃金交易銀行也許會「直接暫停實體黃金交易」,包括Intl FC Stone在內的大型流動性提供商都已拉高保證金。

也就是說,機構投資者的高額黃金買單成本比中小型訂單還貴,進而打擊大筆買進實體黃金的需求。主管機關顯然不希望金價在公投前夕大幅跳升,因為這會對金融與貨幣系統構成威脅,導致金價被人為壓抑。以此來推算,在英國公投結束後,無論是決定脫歐或留歐,金價後市應該都相當看俏。

黃金交易銀行並警告,近期內或許將無法為大型金條訂單提供報價。這在過去可說是聞所未聞,也顯示富豪與投資機構的旺盛買氣、再加上各國央行的強勁需求,已經讓大型金條市場的流動性愈來愈低。

避險需求攀升,已經讓英國皇家鑄幣局(Royal Mint)過去一個月的黃金銷售量大幅跳增。英國《衛報》6月21日報導,英國皇家鑄幣局金條主管Chris Howard表示,由於英國退歐公投接近刺激避險需求,自六月份以來,該局線上黃金銷售量已經較前月增加32%,該局收入更是大增150%。Howard指出,今年包括美國的總統大選以及英國的退歐公投都成為刺激黃金需求的重要因素,因此從年初開始貴金屬-特別是黃金的需求就持續增長。

barron`s.com 6月16日報導,滙豐(HSBC)分析師James Stee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英國還是決定脫離歐盟,那麼金價可能上衝至每盎司1,400美元,而即便英國最後妥協留歐,金價最低應該也只會跌至1,220美元。

Steel認為,假如英國續留歐,金價還是會受到許多外在因素的支撐,這當中包括聯準會(Fed)今(2016)年的預估升息次數減少、全球經濟擴張速度不平均、美國總統大選仍充滿不確定性,以及其他地緣政治風險等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