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脫歐陣營聲勢高漲、民調支持度比留歐派多出10個百分點,日圓也在避險氣氛濃厚的帶動下在今(13)日突破106兌換一美元。日本央行(BOJ)即將在6月15-16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日央是否會為了壓抑日圓而決定降息?

barron`s.com 12日報導,野村證券認為,假如英國6月23日真的決定脫歐,想要避險的投資人肯定會一窩蜂湧入日圓。日本1月曾發生過負利率推出後日圓不貶反升的事件,而日央現在最不想要看到的就是此事重演。因此,野村相信日央6月降息的機率不高,反而7月比較有可能。

野村分析師Yujiro Goto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日央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貨幣政策的選項太少,因為英國脫歐公投將在日央會後一週舉行,這可能會使寬鬆政策的成效打折。另一方面,負利率貨幣政策不受選民歡迎,若6月寬鬆後,市場信心並未改善、甚至還惡化,那麼政客對日央的指責肯定會更加嚴苛。

Goto並表示,日央即將在7月會議上更新經濟與通膨展望、屆時預測值可能會下修,因此合理推算日央應該會等到7月再來放寬貨幣政策。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對日圓13日開盤迄今最低一步貶至106.04,創5月3日以來盤中低。

日本多名重量級官員、學者最近已經紛紛出面批評富利率政策。道瓊社6月1日報導,日本首相經濟顧問、目前擔任靜岡大學教授的本田悅朗(Etsuro Honda)表示,負利率政策在日本仍不受民眾的歡迎。他認為,日央不會、也沒必要在本月擴大負利率政策力道,但可擴大購債規模。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央副總裁中曾宏(Hiroshi Nakaso)5月23日表示日央必須以更具說服力的方式來對外說明負利率的好處。他坦承日本民眾認為負利率部分內容違反常理、進而招致不少批評。中曾宏指出,日央了解沒有房貸壓力的日本家庭可能感受不到負利率的好處,特別是那些依靠儲蓄過活的退休族來說負利率反而會有負面效應。

日央總裁黑田東彥曾說,負利率至少需要兩個月(但不用等到6-12個月)才能完全發揮效益。黑田4月13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時指出,日央的大規模寬鬆政策是現代央行史上最具威力的貨幣寬鬆、負利率力道還有進一步加大的空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