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金價雖然5月出現拉回,但買家毫不退縮,反而還胃口大開逢低承接,如此濃烈的興趣是三年多來僅見。

根據倫敦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7日最新發布的報告(見此),5月黃金投資人指數(Gold Investor Index)從4月的53.5跳升至55.8,創2013年4月以來新高。5月白銀投資人指數(Silver Investor Index)同步從4月的50.8跳升至56.1,創11個月新高。

「黃金投資人指數」主要追蹤在BullionVault首度買進或加碼黃金的私人投資人(private investor)相對於減碼或賣出黃金者的比例。假如指數高於50,代表市場上買進黃金者比賣出多。

BullionVault還指出,開始買進或加碼黃金、白銀的投資人數量雙雙在5月創2013年春季金價閃崩以來新高。

若以重量來計算,BullionVault客戶在5月新增了0.25噸的黃金,這使客戶的黃金持有總量超過35公噸,比祕魯央行的黃金部位還要多。

今(2016)年截至目前為止,首度使用BullionVault的英國投資人人數比去年1-5月跳增59%,而海外九大市場的用戶則新增34%。

BullionVault研究部主管Adrian Ash指出,即便金價在上週從三個月低點強彈,黃金投資人6月初的需求也還是相當強勁。他說,美國就業數據疲軟,意味著聯準會(Fed)幾乎不可能在6月升息,7月的機率也不高,但英國脫歐疑慮罩頂,卻引發了投資人的避險心理、進而推升黃金的實體需求。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6月3日受到美國5月就業報告遠遜的激勵,大漲2.71%、收1,243.74美元,創5月23日以來收盤新高,一根紅K棒吃掉多根黑K,出現多方吞噬現象。(見左圖)

黃金現貨價曾在2013年4月12日重挫4.78%,4月15日又續崩9.45%,兩個交易日的跌幅共計達13.78%。

金價5月初受到聯準會(Fed)官員頻頻暗示夏季要升息、美元轉強以及多方買力耗竭的影響,XQ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5月30日一度跌破1,200美元整數關卡,來到1,199.55美元,直逼120日移動平均線(1,193.78美元)。當時就可觀察到,120日移動平均線是呈現上彎,豬羊變色的買點似已逐漸接近。

Kitco News 5月26日報導,瑞士鑄金商MKS (Switzerland) S.A.資深貴金屬交易員Alex Thorndike當時曾指出,黃金雖仍應保守看待,但從技術分析來看,金價或許已被「超賣」。

Thorndike認為,COMEX 6月黃金期貨價格下一個支撐點是在100日移動平均線,即1,212.90美元附近。不僅如此,中國大陸投資人已開始「快樂地」逢低搶黃金,在岸的黃金報價約比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國際報價多出2-3美元。

里昂證券之前就曾從技術觀點分析金價未來走向,建議大家可以在金價回落至1,200美元附近時逢低買進。barron`s.com 5月4日報導,里昂技術線型分析師Laurence Balanco、Jonathan Estrad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金價過去兩年多來逐漸打出頭肩底的型態,金價若拉回至1,200美元守穩、那就代表右肩已完成,之後有望直接衝上1,600-1,610美元。因此,里昂建議,投資人此時(即5月初)可策略性的賣出部分黃金獲利了結,之後幾週等金價回落至1,200-1,210美元之際再來加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