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媒體《CNNMoney》報導,美國人最近好像真的勇敢打開荷包,開始花錢了。

根據美國商務部週二 (31日) 的數據顯示, 2015 年末美國的經濟真的不是很好。不過與 2016 年 3 月相比, 4 月的消費數據已增長 1% ,也是 2009 年以來最好的數據。美國前幾週公布的零售銷售成長數據,也是近幾年來最好的一次。

最新的消費數據證實了經濟正在好轉,美國人民購買冰箱、汽車、電視等大型家具的數量都增加。專家認為人民有信心消費,對於經濟發展絕對有正向助益。此外,更重要的一點在於,美國經濟最主要就是依靠消費者的消費支出所撐起。

研究機構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Jim O'Sullivan 表示, 2016 年春季消費數據顯著增加,對於 2016 年第 2 季的經濟成長有十分重要的幫助。

美國商務部表示, 2016 年 4 月奢侈品銷售成長 2.2% ,其中以汽車銷售的成長居冠。一般來說,當美國人購買較多奢侈品的時候,就代表消費信心已逐漸回籠。密西根大學消費者支出指數也已經從 4 月份的 89% 成長至 5 月份的 95% 。

美國 2015 年轎車與休旅車等汽車銷售量創下歷史新高。 2016 年 1 月和 2 月稍見平緩, 3 月些許下跌,然而 4 月美國共買出 1780 萬輛汽車,比 3 月的 1690 萬輛多出 90 萬輛。

當然,消費力道增加的情況不只在汽車產業。美國建材與家具商家得寶 (Home Depot) (HD-US) 表示,近期洗碗機、烘碗機、鍋爐等器具的強勢銷售,讓家得寶獲利滿滿。屋頂及窗戶相關建材的銷售也都有所成長。 2016 年第 1 季,家得寶店內售價超過 900 美元的單品銷售量成長 9.5% 。

專家認為這真的是美國經濟好轉的跡象。雖然美國 2016 年第 1 季經濟僅成長 0.8% ,但強勁的消費數據都讓許多專家十分看好 2016 年第 2 季的經濟數據。

亞特蘭大聯儲預估 2016 年全年經濟將可成長 2.9% ,巴克萊銀行 (Barclays) 則預估 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