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MoneyDJ新聞 2016-06-01 08:14:05 記者 陳苓 報導

印度經濟數據報喜,今年第一季GDP攀升7.9%,遙遙領先中國,成長速度在大型開發中國家居冠,為新興市場最耀眼的明星。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印度中央統計局(Central Statistics Office)5月31日公布Q1 GDP數據,年增7.9%,高於前季的7.2%,也優於市場預估的7.5%。相較之下,中國成長速度則降至七年新低,Q1 GDP僅增6.7%。

2015/16財年(今年3月為止),印度年度GDP上揚7.6%,高於前一財年的7.2%。印度工業總會(CII)稱,Q1數據符合CII預測,本財年印度GDP成長率將接近8%,主因總經基本面出色,企業信心強健。

不過印度Q1 GDP成績太好,也引發部份質疑。Capital Economics印度經濟學家Shilan Shah說,儘管印度經濟確實有升溫跡象,但是GDP數據好到令人難以置信。他認為整體數據兜不攏,GDP報告稱製造業年增9.3%,但是彙整單月數據卻顯示Q1工業生產僅上揚0.2%。與此同時,銀行放貸成長更跌至將近十年新低。

印度經濟好壞雜陳,亮眼數據下暗藏隱憂。另一頭痛問題是印度央行(RBI)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任期將於9月屆滿,近來他頻遭攻擊,執政黨大老痛批印央利率過高。要是拉詹未獲續聘,將衝擊市場信心。印度央行下週二(7日)將召開政策會議,預料利率會按兵不動。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5月31日印度SENSEX指數下跌0.22%、報26,667.96點。SENSEX指數30日走高0.27%、收26,725.60點,創7個月收盤新高。月線攀揚4.14%

barron`s.com 5月25日報導,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若以市場預估的每股盈餘預估值來計算,MSCI印度指數的本益比相對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溢價幅度,已之前的56%收斂至36%,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對印度的加碼程度也下滑,從2015年第1季的7.9%歷史高點降低至5.4%。

大摩認為,印度的總經環境有望支撐股市,理由有幾點:一,通縮威脅低、人口結構佳、整體債務少、改革行動有望提升勞工生產力;二、印度央行預料會在2017會計年度降息50個基點;三、全國性的商品及服務稅(goods-and-services tax,簡稱GST)法案有望在今(2016)年過關;四、雨季的降雨量有機會高於均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