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油價來到甜蜜點,倘若能維持在每桶50~60美元之間,將是三贏局面:一來可減輕能源業的財務壓力,二來又不會高到衝擊運輸等產業和一般民眾,對能源業、整體經濟、消費者三方皆為利多。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油價若能保持在50美元以上,能源業者可放下肩頭重擔,較無裁員或倒債的壓力。而且50美元也還沒高到足以激勵業者大舉投資、重啟生產。對產油國和原物料生產國來說,此一價位也能紓解沉重壓力,減少資金外逃風險。

與此同時,以高度仰賴石油的航空運輸業者而言,50美元的油價不算高,不會衝擊營運。油價緩步提高,也可拉升通膨,讓美國聯準會(Fed)能慢慢調升利率。Fed官員Jerome Powell說,要是油價和美元持穩,隨著時間過去,通膨應可達到Fed的2%目標。

另外,油價若保持在50美元以上,汽油價格仍會低於2014年水準,不至於影響消費開支。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顯示,本週末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的長假期間,汽油價格可能創下11年新低。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Julian Jessop直言,油價在50~60美元區間浮動,此一價格高到能減輕部份油商壓力,但同時也處於相對低檔,可以支撐貨品和服務的消費支出。

台北時間27日上午8點33分,美國原油CLc1下跌0.07美元、報49.41美元。26日一度衝破50美元大關,為去年10月以來新高。今年2月油價才跌破13年新低,接著在短短73個交易日內狂飆89%,締造2009年以來最強勁漲勢。

油價突破50美元大關,美國頁岩油業者是否會再次增產,重演去年慘劇?分析師多認為,許多頁岩油商早已油盡燈枯,難以重返市場。更有人說,美國頁岩油產業有如大型龐氏騙局,營運模式無法持續。

CNBC、Oilprice 26日報導,MineLife資深資源分析師Gavin Wendt認為,美國頁岩油根本是龐氏騙局。他說,十年後頁岩油的故事會被寫成書、拍成電影;老實說,美國頁岩油有如人類史上最大型的龐氏騙局之一。此一產業仰賴美國聯準會(Fed)的廉價資金,掮客大量注資,鑽探商原油產量不多,反而像是房地產業者。以往這些頁岩油企業身價非凡,不是因為產油量多,而是因為名下土地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