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 美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媒體《MarketWatch》報導,現在國際政經情勢已充斥著許多不確定因素,不管是人民幣貶值或是英國脫歐公投,都可能直接或是從資本市場間接衝擊美國經濟。專家認為美國現在似乎完全沒有升息的適當時機。

貨幣政策的錯誤通常都是因為美國聯準會 (Fed)誤判情勢所致。如果說經濟過熱與爆衝的通貨膨脹發生,中央銀行就會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然而,部份分析師認為聯準會早就錯失在幾年前順利升息的恰當時機。

金融機構 Clarity Financial, LLC. 首席投資策略師 Lance Roberts 表示,在首次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之後,美國經濟其實有快速轉強的態勢出現,當時聯準會就應該暫停量化寬鬆政策。這樣一來,萬一未來又有經濟危機與蕭條的時候,聯準會才有政策工具可以使用。

定期追蹤市場的 Roberts 認為 2017 年的經濟應該會朝向緊縮發展,更擔心聯準會低利率的政策,會讓資產價值與股票市場過度膨脹。企業會因為借貸成本降低而大舉借款,但不一定會有正向投資計劃。另外,證券市場也會因為現金充裕而有過多庫藏股回購的情事發生。

標普 500 (S&P 500)(SPX-US)週三 (25日)收在 2090.54 點,距離歷史新高僅剩 2% 。專家認為,如果聯準會之前就多次升息,那麼標普 500 現在頂多 1500 點至 1600 點,那將會與週二 (24日)的收盤差了 28% 。根據研調機構 FactSet 的數據顯示,標普 500 現在非 GAAP 基準的本益比為 16.5 倍,已高過 10 年平均。然而卻很少人警覺市場泡沫已悄悄逼近。

投資機構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宏觀策略師 George Pearkes 表示,現在的股票雖然比較貴,但是因為過去 2 年曾經大幅修正過,現在的本益比大約 16 倍至 18 倍左右。不可否認地, 2009 年至今標普 500 指數的確上漲許多。換句話說,以價值投資的角度來說,價格已經遠遠高過價值。專家認為股票市場最終還是回歸基本面,不管短期或是長期投資,都還是要以營收、利潤、股利與股息等重要數據為重。

此外,專家認為聯準會現在其實就是自己絆住自己的腳。財經部落格 Money Strong 總裁 Danielle DiMartino Booth 與前達拉斯聯儲總裁 Richard W. Fisher 都認為 2016 年的現在並不是升息的好時機。最好的升息時間是勞動力數據較好的 2013 年。

Booth 認為低資本支出與逐漸升高的公司債等低利率的副作用已隱然顯現。 Booth 表示過去聯準會只是用時間換取空間,然而最終還是無法逃脫商業循環的盡頭。 Booth 預估未來的貨幣政策走向,將取決於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如果希拉蕊當選,那麼維持低利率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如果聯準會如同上述幾位專家所說的在 2013 年就升息,那麼經濟現況會有什麼不同呢?美國失業率還會這麼高嗎?企業投資金額會增加嗎?

奧勒岡大學經濟論壇負責人 Tim Duy 表示,很難說如果利率提高 25 個基點,企業的發展就會有什麼不同。 Duy 認為低利率並不是單純因為政府的干預,而是因為全球經濟不振的後果。 Duy 認為就算聯準會把短期利率調升,也無法輕易確實帶動利率上升。

Duy 認為聯準會錯就錯在以為升息與降息都可以瞬間完成,能夠短時間之內逆轉經濟乾坤。鷹派人士希望趕快升息,然而美元升值損害企業獲利的狀況則是升息的強烈副作用。此外,如果因為升息而使股市大跌 20% ,那就真的會損及實體經濟。 Duy 認為聯準會的職責就是要防範所有對於經濟有害的事務發生。

宏觀策略師 George Pearkes 也不認為聯準會近期升息是聰明的做法。 Pearkes 表示,量化寬鬆政策其實是把實質利率降到 -3% 的水準。歐洲央行 (ECB)2011 年升息,然而歐元區從此陷入蕭條,直到現在都還在經濟泥淖掙扎當中。

Orcam Financial Group 創辦人 Cullen Roche 說,如果社會大眾都把關注焦點放在聯準會身上,那麼很多事務就無法正常發展了。即便市場投資人自己做錯 99 件事,聯準會只做錯 1 件事。面對股市修正所帶來的投資報酬下滑,最終投資人還是只會責怪聯準會,而忘記自身才是投資的主要決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