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週前揭露已經入股,讓蘋果(Apple Inc.)股價鹹魚翻身,華爾街風向也跟著由空翻多。

barron`s.com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Tim Long 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目前顧客手上的iPhone中,使用了兩年甚或更久的數量約佔整體的26%,創下史上新高紀錄,也高於iPhone 6於2014年底開賣當時的23%。若以絕對值來算,iPhone 7在今年9月發布時,有1.2億用戶的iPhone已經老舊。也就是說,iPhone 7應該能引來數量較為龐大的換機潮。

蘋果23日聞訊上漲1.27%、收96.43美元,創4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自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5月16日首度揭露Q1底對蘋果的持股數達981萬股之後,該公司股價至今已上漲了6.53%。

根據Long的研究,17%的iPhone用戶會想立即購買最新款式,58%則會等兩年才會換機。另外,擁有2014年版iPhone 6的用戶人數多達1.9億人、比任何款式都還要高(包括iPhone 6s)。

除此之外,Long認為,電信業者推動二手機升級的資費方案,將帶動低階外國市場的消費者決定換機,但前提是蘋果提出人們能夠接受的價位。

該證券估計,今年將有接近4,000萬支二手iPhone會被換掉,即使其中只有1/4會換成新手機,也能為蘋果帶來1,000萬支的年銷售量、約5%的成長率。這樣的效果短期雖難看到,但未來幾年潛力十足。Long相信,售價399美元的iPhone SE基本款應可贏得二手機用戶的青睞。

蘋果似乎有意調降新興市場的iPhone售價。BusinessInsider 23日報導,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見圖)在接受NDTV電視台專訪時向印度閱聽大眾坦承iPhone售價過高、未來將盡可能調降價格,但絕不會拿品質來當作犧牲品。

NDTV主持人Vikram Chandra說,即使不考慮匯率因素、iPhone售價還是太高了,購買力遠不及美國的印度消費者竟然得付更高的代價還換取一項相關服務比美國還少(註:iBooks、Apple Pay服務尚未在印度上線)的產品。根據德意志銀行的統計,iPhone在美國的售價約600美元,巴西售價在經過匯率與關稅因素調整後暴增到931美元、印度售價也高達784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