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拿錢重押「台灣50」,最大的風險就是...

雞蛋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7811137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XHlZty

前幾天晚上看到一個談話性理財節目。節目中的來賓,正在口沫橫飛的解釋,0050要如何操作。

他的方法就是類似之前有人說的,0050每跌多少塊,就加碼買一張。然後買到沒錢買為止。

從他的談話中,可以感覺到他對這樣的投資方式有無比的信心。彷彿買在低點,就是獲利的保證。

問題是,有誰可以給你保證,跌下去的市場,就一定會漲回來?

總統不會給你這個保證,經濟部長也不會給你這個保證,你自己無法保證,節目上的「理財專家」也無法保證。

把全部的錢,都押在台灣單一國家的股市上,然後說這樣一定獲利,這樣就可以靠0050保證賺錢,安心退休。這恐怕是一種一廂情願。

假如台灣重演日本股市的走勢呢?假如台灣變成下一個阿根廷或希臘,經濟發展不進反退呢?這種事情機會不高沒錯(或是機會頗高?),但請不要把低機率事件當成不可能的事。

把低機率事件當成不可能的事,是許多投資人一輩子犯下最後悔的錯誤。

在全球股市中,新興市場約占8%。在整體新興市場中,台灣股市約占14%。8%*14%=1.1%。台灣市場只占全球股市的1.1%。(2015年11月底資料)

愈跌愈買,買到沒有錢可以投資為止,把全部用於股市的錢都放在台股上面。這種行為就像是,在台股上千支上市公司股票中,挑出一支市值只占台股1%的中小型類股,股價愈低買愈多,把資金全壓在上面。

當初為什麼會買0050,就是因為它由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組成,占了台股總市值的8成。

那為什麼在全球市場中,要把錢放在只占全球市值1%的台股呢?這豈不矛盾?

這種0050愈低愈買的做法,假如台股後來強力反彈,或是台股在全球股市中表現一支獨秀,那的確會帶來可觀的獲利。

但投資最重要的,就是你不能只想好的一面,你要想到壞的一面。你不能只想到獲利的可能,你要想到虧損的可能。

很抱歉的是,會發明和大力推行這種0050愈低愈買做法的人,心中想的恐怕都是只有獲利,而沒有想到風險。

【看更多】

要特別強調,「低點買進0050」不是問題,真正可能讓你「賠大錢」的問題在...?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台灣50ETF(0050)愈低愈買的潛在風險(The Problem of Buying Dips)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