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國投資界有一句諺語,叫做「Sell in may and go away (5月賣、快走開)」,「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已事先在今年第1季(1-3月)將美股減碼37%、另外還加倍放空標準普爾500指數ETF,投資銀行如美銀美林、高盛與J.P.摩根也一致認為,全球股市夏季不妙,建議大家趕緊出脫持股。

MarketWatch 16日報導,美銀美林證券暨量化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指出,企業庫藏股金額逼近歷史高、但預料會陷入虧損的公司家數卻也直直升,這對股市來說是一大警訊。

聯準會(Fed)鷹派最近頻頻發話,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effrey Lacker 16日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就說,6月升息看來相當有可能,這勢必也會對美股造成影響。

Subramanian說,自1971年以來,Fed只有三次曾在企業獲利衰退時升息,分別是1976年、1983年與1986年,其中兩次美股都在接下來12個月走軟。FactSet調查顯示,美國企業Q1的每股盈餘較去年同期下滑7.1%,已連續第4季呈現萎縮。

Subramanian還觀察到,IPO金額不但來到歷史低,銀行的商業放款條件也更加嚴格,顯示資金開始有枯竭跡象。她並表示,美國即將在今(2016)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雖然共和黨、民主黨大致已確定會提名川普、希拉蕊作為總統參選人,但兩人究竟會採取哪些政策卻還未明朗化,不確定因素比過往的選舉年還要多。

高盛美國策略長David Kostin也透過每週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從現在起到年底為止,標準普爾500指數應該會經歷至少一次下跌循環。Kostin看到的股市風險如下:標普500的預估本益比已達16.7倍,在過去40年來的百分等級(percentile)中高居第86,以及企業的庫藏股行動通常會在6月與7月減緩等。

J.P.摩根證券策略師Mislav Matejka也抱持類似看法,因為過去幾週美國的花旗經濟驚訝指數(The Citi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大幅下滑,與標普500的差距愈來愈大。Matejka還認為美元指數或許很快就會再度走升,這將壓抑企業盈餘,且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如今都已成追憶。

「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在警告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可能重演、中國恐成風暴核心後,今年第1季不但重回黃金懷抱、而且還加倍放空美股,態度明顯轉趨保守。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 16日揭露,Q1期間除了購入全球產量最大的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1,940萬股股票外,還大舉敲進了105萬股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

索羅斯Q1並且把美股的總投資額減少37%至35億美元,同時將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的賣權持股拉高一倍、Q1底共持有210萬股,比去年Q4底的約100萬股增加一倍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