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黃金現貨報價在今(11)日亞洲盤受高盛調高黃金目標價的激勵略為走揚,但整體走勢仍因美元走強而受到壓抑。值得注意的是,高盛是因為下修聯準會(Fed)升息次數而調高了黃金目標價,基本上仍認為金價續漲空間不多,理由是Fed升息勢必會推高美元。

路透社、barron`s.com 10日等外電報導,高盛在將聯準會(Fed)未來12個月的升息幅度從100個基點下修至50個基點後,決定把黃金3個月、6月月與12個月的目標價從原本的1,100美元、1,050美元與1,000美元上修至1,200美元、1,180美元與1,150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1日中午12時11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0.3%、報1,270.42美元。

不過,高盛指出,金價再漲有限,因為Fed已經不太可能降息、美元續貶的空間無多,中國帶領新興貨幣走強、進而壓低美元的機率也不高。另外,美國貨幣政策與其他國家不同調、預料會帶動美元在未來3-12個月走升,這勢必會讓金價漲勢趨緩。

高盛經濟學家Daan Struyven甫於9日預測,Fed會等到9月才升息,但假如央行真的很想在7月動作,那麼官員肯定會在6月先給市場打預防針。目前市場預估的7月升息機率僅有14%。

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相對六大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0日上漲0.2%、收94.2820點,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上揚,創4月28日以來新高。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4月27日在官方Twitter最新發布的影片中就指出,假設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的貨幣政策會比Fed還要緊縮,是非常危險的事。雖然Fed的政策的確會比之前預期寬鬆一些,但卻肯定比日本、歐洲與澳洲還要收緊。因此他預期今(2016)年底之前,美元相對於歐元、日圓與澳元應會再度轉強。

技術分析顯示,金價最近可能會拉回整理。barron`s.com 5月4日報導,里昂技術線型分析師Laurence Balanco、Jonathan Estrad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金價在5月2日突破整理區間、最高一度躍升至1,306美元,測試2015年1月的前波高點(1,300-1,307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金價在測試前波高時、並未帶量往上衝。假設金價遇到1,300-1,307美元的阻力區就拉回,但接下來幾個交易日仍守穩1,200美元,那麼就有更多證據顯示,金價將明顯反轉。

里昂指出,金價過去兩年多來逐漸打出頭肩底的型態,金價若從當前的價位拉回至1,200美元守穩、那就代表右肩已完成,之後有望直接衝上1,600-1,610美元。因此,里昂建議,投資人此時可策略性的賣出部分黃金獲利了結,之後幾週等金價回落至1,200-1,210美元之際再來加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