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市 台股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張家毓攝

蘋果光環褪色,與蘋果連動性高的台股跟著蒙塵,遭到外資拋售。最新數據顯示,台股一週內失血170億美元,創下8個月來最高的外資賣超額。

霸榮(Barronˋs)6日報導,Jefferies數據顯示,4月28日至5月4日當週,外資自台灣股市撤資170億美元,為8個月最大單週失血額。其中美國投資人賣最兇,共賣超140億美元。台灣權值股、IT股和非必需消費股(consumer discretionary)是最大受害者。外資狂賣台股,把錢轉向貨幣市場(money market、解釋見此)和債市,分別投入67億美元、20億美元。

更糟的是,不只外資落跑,連區域性的共同基金和ETF也腳底抹油,上週台灣也失血12億美元。蘋果銷售撞山,台灣供應鏈和股市黯然失色。外資翻臉,反手賣超;若以美元計價,第二季台股在新興亞洲中表現墊底。

台灣加權指數6日下跌0.26%收在8,146.43點,為2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並為連續第七天收跌。

分析師指出,台灣似乎並不打算實施貨幣與財政刺激方案,如今能做的就是靜靜等待,直到全球景氣復甦為止。

barron`s.com 6日報導,花旗眼看市況著實不佳,終於舉雙手投降,剛剛調降了台股目標,還點名看壞宏達電(2498)、聯發科(2454)、可成(2474),但建議買進台達電(2308)。

花旗指出,iPhone仍是刺激台灣科技業需求的最大原動力,但蘋果除了上季(1-3月)財報欠佳外,還可能面臨三星電子、華為與宏達電降價爭奪iPhone市佔的壓力,這可能會讓供應鏈面臨更嚴重的砍價風險。

barron`s.com 4月28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資深亞洲經濟學家Gareth Leath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經濟如此疲弱之際,政府通常會擴大支出、央行也會調降利率。然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雖承諾要增加房市與基礎建設支出,但同時也誓言縮減預算赤字,這兩種政策要同時並行真的很不容易。

Leather認為,民進黨的財政方針向來保守,蔡英文的投資計畫雖然野心勃勃,但猜測她最後恐怕會被迫妥協、投資規模料將縮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