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無線充電時代終於即將起飛?去年三星電子旗艦機Galaxy S6率先採用無線充電之後,據傳蘋果也將跟進,最快今年下半問世的iPhone 7就會搭載此一技術,分析師因此看好無線充電供應鏈,估計市場規模將大幅飆升。

霸榮(Barronˋs)25日報導,Needham & Co.半導體分析師Quinn Bolton報告稱,無線充電為消費電子產品的新趨勢,估計無線充電IC的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7,600萬美元,2020年增至5.54億美元。當前無線充電技術可分兩種,一是磁感應(Magnetic Induction)、另一是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兩種技術都藉由充電座內的線圈,產生磁場,傳送電力到行動裝置。

磁感應成本低、電力傳輸效能高,但充電座和行動裝置必須精準對齊。磁共振的話,行動裝置可以距離充電座較遠,並可同時替多個裝置充電,自由度較高,不過充電效能較差。Bolton看好類比晶片商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IDT),指出該公司為飯店業者Marriott Hotels、家具生IKEA生產充電座,也打入三星Galaxy S6、S7,蘋果錶的充電座供應鏈。

三星和蘋果都將轉進無線充電,LG也趕緊跟進。CNBC報導,LG集團旗下電子零組件製造商LG Innotek 3月31日宣布,研發出新的無線充電技術,效能和插線充電一樣強大。LG的無線充電系統為15瓦特的充電模組,現行無線充電技術只能傳輸5瓦特,LG速度為現行技術三倍,能在30分鐘內充飽智慧機的50%電力。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科技分析師Angelo Zino表示,業界快速採用無線充電技術,蘋果9月發布的iPhone 7很有可能搭載無線充電。三星雖然搶先一步,但是蘋果較注重給予顧客最佳體驗、而非搶第一。

台灣無線充電相關概念股包括:聯發科(2454)、微端(3285)、新唐(4919)、盛群(6202)、迅杰(6243)、凌通(4952)、聯昌(2431)、致伸(4915)等。

日本網站iPhone Mania 22日轉述MacRumors指出,巴克萊證券分析師Mark Moskowitz表示,根據從業界關係人士取得的情報顯示,因明年適逢iPhone問世來第10週年,故蘋果將打破現有的升級週期傳統,不會推出iPhone 7s、而是會推出設計進行大幅更新的iPhone 8。

Moskowitz指出,除內部硬體規格之外,iPhone 8外觀設計也將進行大幅變更,其最大特徵就是搭載OLED螢幕、支援無線充電、捨棄Home鍵(即Home鍵將統合至螢幕上)。

iPhone Mania 3月16日轉述陸媒驅動之家(MyDrivers)的報導指出,專利顯示蘋果一直在研究無線充電技術,且蘋果的無線充電技術是真正的不接觸式充電、也就是說只要進入某特定區域就能充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