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Apple Inc.)與中國政府的蜜月期已經結束?蘋果甫於去年9月底在中國推出音樂、電影以及電子書(Apple Music、iTunes Movies、iBooks)等數位內容服務,如今卻驚傳已有兩項被迫關閉。

紐約時報21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蘋果電影、電子書(iTunes Movies、iBooks)服務上週在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要求下關閉。蘋果發言人僅簡短表示希望能夠盡快恢復服務。報導指出,在北京當局大力支持當地廠商的氛圍下,與阿里巴巴、騰訊行動支付服務直接競爭的「Apple Pay」最終也可能面臨打壓。

Apple Pay甫於今年2月在中國市場上線。蘋果網際網路軟體與服務資深副總Eddy Cue去年底曾說,對於蘋果來說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
 
中國工信部政策法規司2月14日公布,《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已於2015年8月20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務會議通過且經工業和信息化部同意,自2016年3月10日起施行。

根據第10條規定,網絡出版服務單位與境內中外合資經營、中外合作經營、外資經營企業或境外組織及個人進行網絡出版服務業務的項目合作,應當事前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批。

cnet.com報導,蘋果法務長Bruce Sewell 19日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表示,過去兩年中國政府曾要求交出原始程式碼、但已遭蘋果回絕。

蘋果4月20日透過官網宣布,2016會計年度第2季(2016年1-3月)財報公布日期將推遲至美東時間4月26日下午5點整(台北時間27日上午5點整)公布。推遲一天公布財報是因為蘋果高層與員工4月25日將出席前董事Bill Campbell的追悼會。

蘋果2016會計年度第1季財報顯示,包括Apple Pay、AppleCare、網際網路服務、授權以及其他服務營收年增26%(季增19%)至60.56億美元,年增幅遠高於iPhone(1%)、iPad(-21%)以及Mac(-3%)。

蘋果2016會計年度第1季大中華地區營收年增14%(季增47%)至183.73億美元、高居第二大市場,年增率居各市場之冠。

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 4月6日指出,截至2016年2月為止的三個月期間iOS平台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城市地區的市佔率年減3.2個百分點、為2014年8月以來首見下滑,華為以24.4%的市佔率擊敗蘋果(22.2%)拿下第一名頭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