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房市數據疲弱、讓市場預期的聯準會(Fed)升息步伐更加緩慢,消息傳來衝擊美元挫貶,美銀美林則看好新興市場後續發展。

美國19日最新公布的3月新屋開工年率下滑8.8%至108.9萬戶、創2015年10月(107.1萬戶)以來新低,遜於市場預期的117.0萬戶;跌幅創2015年10月以來新高、近4個月以來第3度呈現月減。

美元聞訊走軟。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相對六大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9日終場下挫0.6%、收93.9480點。另外,蹤美元對16種貨幣一籃子匯價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ollar Index)19日終場也下跌0.4%、收85.68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定4月26-27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19日預估,FOMC在4月升息的機率是零,6月動作的機率也只有17%。

相較之下,與原物料息息相關的加幣、澳幣則雙雙走強。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加幣19日盤中最低貶至1.2628,創2015年7月6日以來盤中低。另外,澳幣兌美元19日盤中則升至0.7826,創2015年6月18日以來盤中高。

美元走軟、石油供給萎縮,帶動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19日勁揚3.3%、收41.08美元。

J.P.摩根之前的調查就顯示,經理人認為,新興市場續彈與否,美元的走勢是關鍵。barron`s.com 3月15日報導,J.P.摩根分析師Adrian Mowat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自一年前攀升至100.3點的高峰後,至今一直在95-100點之間徘徊,而懷疑美元多頭循環告終的人大都假設Fed將按兵不動。若美元並未因Fed接下來的動作而走強,那麼經理人認為這對新興市場非常有利。

美銀美林分析師在暌違五年後,對新興市場的立場也終於由空翻多。MarketWatch報導,美銀美林證券策略師Ajay Singh Kapur 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市場如今已來到轉折點,過去五年的贏家將面臨挑戰、輸家則有望鹹魚翻身。

Kapur看多新興市場的理由包括便宜、外匯具競爭力、企業每股盈餘有望復甦以及中國貨幣政策持續寬鬆等等。他指出,新興國家匯價走貶,使其資產更加便宜、出口品也更具吸引力。另外,亞洲與新興市場的每股盈餘成長修正循環應該已經結束,預估疲軟的貨幣、低迷的原物料價格以及平淡的資本支出應該會導致新興國家的盈餘攀高。

不過,Kapur警告,假如美元續強、北京收緊銀根或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那麼以上的樂觀預期則可能落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