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油價回溫,亞洲股市多收紅,唯有中國股市獨憔悴。當地大股東禁售令即將到期,股民爭相出場,導致上證和深證雙雙收跌。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7日上證指數下跌1.38%、收在3,008.42點。深證指數挫低1.68%、收在10,504.88點。

道瓊社報導,今年年初中國投資人憂心禁售令到期,為釀成股災的原因之一。當時北京當局急了,延長去年夏天頒布的禁售令,宣布今年1月9日起,大股東的售股比例不得超過企業總股數的1%。如今3個月禁令又將屆滿,市場憂慮巨量賣壓將要出籠,讓陸股陷入低潮。

以暴風科技(300431.SZ)為例,該公司6日大漲6.5%、成交量創下歷史新高。但是暴風隨後發布聲明,先前禁售的大股東拋售持股,7日股價因而重挫4.98%。陸媒消息稱,有人拋售近人民幣近10億元的持股。

The Salt Lake Tribune報導,多年來香港股市表現持續落後陸股,不少中國股民憂心人幣續跌,紛紛把錢轉向相對便宜的港股。中國民眾透過滬港通狂買港股,創下104個交易日連續買超的紀錄,從去年10月以來總共砸下人民幣438億元。有了陸媽銀彈相挺,7日港股表現勝陸股,恆生指數走升0.29%、收在20,266.05點。

儘管利空不斷,德意志銀行仍看好陸股,認為將有第二段反彈行情。barron`s.com 5日報導,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在今(2016)年1-2月明顯改善、來到4.8%,成長幅度為19個月來之最,遠優於去年12月的負4.7%與去年一整年的負2.3%。德意志銀行策略師Yuliang Chang認為,1-2月產業利潤加快成長步伐,顯示今年第1季中國非金融業的盈餘也應會改善。

Chan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工業企業利潤的月度報告相當重要,因為這與A股、H股非金融族群的盈餘成長息息相關。德銀估計的2016年MSCI中國指數每股盈餘成長率預估值為3.7% (非金融業的成長率則多達8.4%),略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1.4% (6.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