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揭露1150萬份「巴拿馬文件」,被視為各國企業、政要逃漏稅的關鍵資訊,從ICIJ網站搜尋關鍵字「台灣」竟出現逾1萬6千多筆結果,被問及是否會針對巴拿馬文件進行逃漏稅調查,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6)日表示,目前只看到各大媒體報導,「連不用課稅、也不是營利單位的國發基金都名列巴拿馬文件,太離譜了」,並非1.6萬筆都是逃漏稅案件,後續會成立專案小組嘗試和ICIJ接觸。

張盛和今天上午赴財政委員會備詢,談到巴拿馬文件出現1.6萬筆與台灣相關結果,張盛和說,包括中國在內很多國家都對該文件持保留態度,中國大陸甚至認為這是假報導、具針對性,的確,因為「連不用課稅、也不是營利單位的國發基金都名列巴拿馬文件,太離譜了」,張盛和還直言,「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我非常疑惑。」外界先不必把名列巴拿馬文件的1.6萬筆都解讀為逃漏稅,財政部後續必須先釐清內容,會再密切觀察。

是否可能針對巴拿馬文件進行逃漏稅調查?張盛和直言,要主動掌握很難,財政部沒有辦法掌握境外公司稅務等資料,因為我國目前無法和各國進行「全面資訊交換」,即使簽署租稅協定,也必須針對明確個案;此外,要追查國外逃稅有兩條件,是否與其他國家簽屬租稅協定以及國內法規完不完備,目前仍躺在立院的反避稅條款尚未通過,也是一大阻力,呼籲各界支持。

張盛和強調,針對巴拿馬報告的資料還需要多掌握資訊,密切觀察,後續財政部將成立專案小組,並嘗試聯絡ICIJ,若有明確逃漏情況,國稅局會以實質課稅原則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