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準確預言選後資金行情,投資老手示警:

外資落跑,台股轉空倒數計時

外資落跑,台股轉空倒數計時

台灣今年來成為全球最大外資吸金國。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來至三月二十二日止,外資匯入台灣超過六十九億美元,高居全球第一,外資的買超力道讓台股自一月中低點的七千六百點,到三月底的八千八百點,大漲超過一千二百點。

台股驚驚漲的行情,看得許多投資人心癢癢,現在還可以進入股市,搭上外資行情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台股外資行情,已經進入尾聲了。

資產規模達數億元的台股投資老手老馬(化名),曾在《商業周刊》二○一五年十月份出刊的一四五八期封面故事《贏家的第二層思考法》中預言,今年一月總統大選後,在五二○新總統上任之前,台股將會有一波資金行情,果不其然,從一月底開始,外資一路買超台股約兩千億元,高居新興亞股之首,推升指數大漲逾四%。

不過,當台股樂觀氣氛正濃的此刻,老馬卻逆勢大膽喊空,到底這一次他嗅到哪些訊息?以下為老馬對台股的第一手解讀:

這一波台股的上漲,其實最大的推升動力是來自於外資。美國聯準會預計升息的次數降低了之後,熱錢開始回流到新興市場,這是很明顯的。

在新興市場裡面,台灣相對是比較安全的。因為這兩、三年,原物料價格和一些政治的問題帶給新興市場非常多的干擾及變數,所以很多新興市場國家的股市都很不穩定,相對來說,台股就比較穩定了。

台灣上市櫃公司的現金殖利率和股息報酬率不錯,而且台股去年的表現明顯輸給其他地區的股市,有一部分的價值落差在今年能補回來。

跑!波段已賺飽
外資就只等摩台指到期

台灣的利率水準,相對於歐洲、日本的負利率,還是很高。如果我是外資,我有利差、匯率也穩定、股市又可以賺,再加上我上次提到的,在總統大選選完到就任之間的空窗期,弱勢政府的背景之下,不容易有太多政策干涉、太多介入,我可以自由發揮,所以外資就「轟」的進來了。

台積電是外資首要集中大買的股票,因為台積電在股息的發放、產業能見度跟獲利表現都是一流的,我買它很安全、高枕無憂,所以台積電股價可以從一月的一百三十幾元,推到三月的一百六十元,是很合理的。

其他的資金,外資放到一些金融股,因為金融股之前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為一種匯率選擇權)的問題有一波落差,後來人民幣匯率穩定了,那外資補這一段也合理。這兩個一推升,指數要跌都不容易了。

但是,外資難道很愛台灣?要長期投資台灣嗎?No。萬般拉抬,皆為出貨!

外資最後還是要埋單出場的。它先在現貨、期貨、選擇權各方面一路加到滿,第一波先撐到三月第三個禮拜台指期到期,先撈一票;再來,再撐一次到三月底摩台指(摩根台股指數期貨)到期,就大獲全勝了。

撤!買盤縮手了
期貨空單口數大增

外資吃得很飽,剩下的就是它要怎麼樣掩護自己出場了。我現在看外資已經開始動作,這幾天期貨市場選擇權的put,也就是放空選擇權的口數已經大幅增加了。

現在問題就來了,外資要開始退場的時候,是沒有買盤的,也就是說它在丟的時候,基本上不會有人接,所以跌的時候是重力加速度的跌。

我們回顧去年第一季股市從八、九千點拉到一度站上一萬點,那一波也是外資拉的,四月觸及一萬點之後就開始狂瀉,因為那時候好巧不巧遇到什麼?開始實施所謂的股利稅、四五%最高所得稅、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還有補充健保費,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可是最大的籌碼供應者,那時候大股東一律在棄權息,全部都賣出股票,股市怎能不崩?

現在的狀況是似曾相識,再看看每一個股市參與者可能的動作,我心裡就有個譜了:稅制沒有改變,大股東一定賣股票,所以四、五月即將會面臨到龐大的賣壓;政府基金八千點以下的時候又進去護盤一次了,所以它現在就是在出貨,不會再進場;國內的大法人像是壽險,今年第一季的帳上獲利已經回沖了,如果你是操盤人,會再加碼嗎?答案是不會,也是做壁上觀。剩下的投信法人掌握的基金規模已經縮水,影響不了台股盤勢,證券自營商都是打帶跑,本土買盤支撐不了台股後勢。

回過頭看台灣的基本面,國內的政治跟經濟都沒有什麼好消息。從央行繼續降息來看,就知道沒有任何好東西可以期待了。

憂!基本面不妙
五二○後兩岸關係恐生變

鏡頭再抓到五二○,中國的說法已經很清楚了,若沒有講到「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將會影響兩岸關係,但看起來蔡英文九成以上是不會說出這四個字的,五二○之後兩岸關係會急劇生變。

五月份繳稅季,大股東大概四月就要賣了,五二○會有變數,我也是四月要賣啊,不然我要等到五月嗎?而且現在的指數已經是相對高點了,怎麼看都不是進場時間點。再加上外資力道已經到盡頭,又沒有買盤,還有政治風暴,這時候你就算不做空,你總可以不做多吧?你如果積極點就放空,不然現在的台股,還是見好就收吧。

今年台股第2季,恐重演去年大跌戲碼——去年台股上半年走勢
今年台股第2季,恐重演去年大跌戲碼——去年台股上半年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