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各大品牌的 LED 燈具經多年發展,已進入成熟、穩定的階段,就連價格也和傳統的省電燈泡相去不遠,最基本款的 LED 燈泡約百元有找,且相較於傳統燈泡, LED 燈更多了低溫省電、不含紫外線、不含藍光、穩定性高、壽命長等五大特點,競爭力大增;究竟 LED 燈具還有哪些好處?應該要如何選擇?我們專訪到 特力幸福家 的張懿欣設計師為大家一一說明;同時設計師也特別提醒大家,若要比較各式燈泡的壽命,應以「真正使用狀態下的時間」或「開關次數」來計算,而若要比較價錢,則要以「同樣的空間使用坪數」為基準。 

五大優勢!室內裝修選擇 LED 燈具好處多

1. LED 燈比傳統省電燈泡更省電節能,而且不會過度發熱,即使夏天在室內開燈也不至於感覺悶熱。 
2. 一般日光燈皆帶有紫外線,長時間照射會使得皮膚變黑、老化,且容易招致蚊蟲聚集, LED 燈則沒有這樣的困擾。 
3. 品質好的 LED 燈具會藉由塗布優良的螢光劑將光線中的藍光完全過濾掉,長期使用對眼睛更有保障。 
4. LED 燈的穩定性高,不易發生如傳統燈泡光衰、閃爍或是燈光顏色改變等問題。 
5. 由於傳統燈泡的零件多,往往某個小零件故障就必須整顆換掉,平均每顆燈泡的壽命只有一到兩年; LED 燈在正常使用條件下,一顆燈泡約可使用五至六年,較傳統燈泡更耐用。 

燈泡的基本標示,你看懂了嗎?
購買燈泡時應首先認明 CNS 的認證標章及檢驗合格證號,標章和證號都有清楚標示的才是算是真正通過認證的安全燈泡;另外,包裝上也會有瓦特( W )、流明( lm )、電壓( V )、色溫( K )、光衰速度( F )等數值,其中以代表耗電量的瓦特、代表亮度的流明及影響風格最多的色溫最需要優先確認。設計師貼心提醒:瓦特數越高越耗電、流明數越高燈越亮、色溫越高燈色越白(5000K左右為太陽光顏色)。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 2014/7/1 起重點檢驗項目如下:
1. CNS 15436 「安定器內藏式發光二極體燈泡-安全性要求」 
2. CNS 15630 「一般照明用安定器內藏式LED燈泡-性能要求」 
3. CNS 14115 「電氣照明與類似設備之射頻擾動限制值與量測方法」 
重點檢驗項目包含溫濕度測試、機械強度、絕緣材料耐燃測試、光生物安全、電磁干擾、諧波失真、突波保護、光通量、發光效率、壽命等。


購買 LED 燈前,確認空間坪數、高度與風格

不同的空間環境各有不同的光線需求,首先應就坪數大小來選擇所需的燈泡亮度和數量,如果室內空間有特別挑高,也要將此條件考量進去。再來便是要考量空間風格和使用機能,以風格來說,需要營造溫馨氛圍的客廳、臥房與餐桌可以選用偏暖調的黃光,而需要清楚明亮的工作空間,則可選擇偏白的燈;但設計師還是強調,燈具的選擇並沒有一定的規範,例如在國外,室內空間中常常使用多盞立燈、角落燈來取代天花板大燈,反之在台灣,大多數家庭還是比較喜歡全屋明亮的感覺,因此仍多以天花板的大燈為主,建議大家還是要依照個人使用的習慣和需求來選擇。 

 


在空間中靈活混搭不同特性的燈具

居家常用的燈具大概可分為吸頂燈、崁燈、層板燈、閱讀燈四種,各有不同特性,可依照環境需求靈活使用;基本上一個空間中可以混搭安裝多種光源,增加使用的機能性,例如在餐桌處同時安裝崁燈與重點照明的小燈,當全家人一同晚餐時,可打開明亮的崁燈,而夜晚睡前喝點小酒時,便可切換成重點照明,利用燈光營造對味的情境。 

1. 吸頂燈:像一個大圓盤直接掛在天花板上,市面上也可以找到許多搭配裝潢風格的特殊造型燈座。 

2. 崁燈:崁燈的安裝則需要木作及天花板,多作為區域性重點照明的氣氛燈,常使用於主牆或掛畫作品打光等。 

3. 層板燈:層板燈的安裝也需要木作,雖然較為麻煩但優點是可將燈具隱藏起來,讓空間更簡潔俐落,且層板燈的光源平均、分散且柔和,安裝在中央或角落都可以。 

4. 閱讀燈:因為有強烈的機能需求,因此燈泡的品牌選擇很重要;另外,設計師也提醒,如果要在床頭安裝閱讀燈,記得選擇鎖在牆上但有手臂支架將燈伸出來的款式,避免燈光直接從牆邊打出來,容易被枕頭、床板或自己的身體擋到,效果不佳。 

利用特殊燈具加強使用機能,順便玩佈置!
目前市場上除了一般常見的燈具外,許多大廠牌也推出了特殊情境使用的燈款,比方說可以用手機無線控制的燈泡、一顆燈可以變換三種顏色,以開/關方式簡單切換,就能馬上選擇符合當下需求的燈光,或者超薄型 LED 層板燈,厚度僅 0.5 公分,可直接黏貼在層板下、床頭或流理台櫥櫃下方,不佔空間又能滿足小區域的光線需求;這些強調使用機能的燈具都是讓生活變得更便利有趣的居家好選擇! 

 


作者簡介_特力幸福家

特力屋家,是個人內心的品味詮釋、是感受生命的美學空間。女孩夢想中的衣櫃間,男孩夢想中的停車庫,在高深莫測的裝潢世界裡,我們重新詮釋「人」與「家」的關係,帶您進入幸福的更多可能。體驗特力幸福家


返回 小氣翻修術完全指南
‧ 熱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