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憂心忡忡地中國民眾開始大手筆買進金條與金幣,而值得注意的是,這波需求與過去大媽們狂買金飾的現象可說是大不相同。一般來說,中國人會在農曆春節期間購買金飾、造就一波搶購潮,但今(2016)年經濟充滿疑慮,陸股一開市就連番重挫、人民幣波動劇烈,挑動市場的纖細神經,也引來另一群完全不同的買家:固執型投資者。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香港大型黃金交易商Finemetal Asia Ltd.執行長Padraig J. Seif表示,過去幾週來真的非常繁忙,旗下店面在3月1~3週期間賣出的黃金,已經超過2月份的總和。(註:今年的農曆春節假期是落在2月初)

根據Seif的說法,3月1~3週期間最受歡迎的是250克金條(每條要價約1萬美元),銷售量暴衝了10倍之多;1,000克的金條(kilobar)銷售量也大增50%,且多數買家都是企業投資者,而非珠寶製造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黃金消費量佔全球供給量的1/5以上。

上海老字號珠寶店「老鳳祥」一名接待人員也說,在過去,父母會購買金飾給女兒當嫁妝,如今卻有更多客人喜歡買金條或金幣,目的就是為了保值。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在連跌3年後,今年終於在中國買家的帶動下止穩反彈,年初至3月28日為止的漲幅超過了15%。分析師認為,除了陸股、人民幣震盪劇烈外,房地產回溫、變得太過昂貴,也促使中國投資者轉向黃金。

另外,投資需求增溫,則讓賣家得以對即期交割的黃金收取比國際現貨報價更高的費用。在農曆春節過後,香港加收的費用從之前的每盎司0.4-0.5美元一口氣跳高至1-2美元。

國際投資人也相當認同。barron`s.com 3月25日報導,美銀/美林、EPFR Global統計顯示,黃金過去11週共計吸金134億美元,資金連續流入的週數為2009年以來最高。


美銀美林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指出,油價攀升引發通膨隱憂,使得黃金、抗通膨債券(TIPS)重新受到矚目,黃金基金過去11週吸金134億美元,其中以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進帳最多,年初迄今共計吸收了52億美元。

另一方面,印度珠寶商結束為期19天的罷工,也有望帶動當地的黃金需求。路透社3月20日報導,印度黃金珠寶協會(India Bullion and Jewellers Association)主席坎博吉(Mohit Kamboj)表示,協會已經與政府達成協議,將結束為期19天的罷工。坎博吉指出,引發此次印度珠寶商大罷工的1%消費稅並未取消,但政府承諾會充分考量珠寶商的意見,為此將成立一個關於消費稅的委員會,委員會並會在60天內作出報告。

美國金融部落格Zerohedge認為,在未來幾週,印度黃金進口或許會上升,並可能會推高金價,稱在19天的罷工結束後,印度會有大量“被壓抑的”需求。不過,由於印度政府消費稅的舉措從長遠看會抑制黃金銷售,因此仍要留意這1%的消費稅將如何實施的更多細節。

知名財經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14年前曾經預估,股市將在2016年出現史上最嚴重的大崩盤,直接摧毀才剛要退休享受人生的戰後嬰兒潮。現在,他依舊堅持2002年的看法,認為美股2016年將崩盤,投資人只能抱緊黃金或白銀,並祈禱聯準會(Fed)能盡力緩下跌勢。(新聞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