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興市場在經歷長達9個月的下降趨勢後,這兩個月隨油價狂彈、全球股市回穩一路往上爬升,原本已對新興市場深惡痛絕的投資人在場邊觀望一陣子後,最近終於投入試單。不過,整體來看,黃金依舊是今(2016)年以來的大熱門。

barron`s.com 25日報導,美銀/美林、EPFR Global統計顯示,黃金過去11週共計吸金134億美元,資金連續流入的週數為2009年以來最高。

另外,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上週大幅吸金30億美元,創2015年7月以來最大單週流入額,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也進帳14億美元,創2014年6月以來新高。其中,新興債券基金已連續第5週出現淨流入,而新興股票基金過去兩週的吸金程度也較為明顯。過去一週來,投資人對貴金屬投入了174億美元。

美銀/美林策略師Jane Brauer、Sebastian Rondeau指出,2月整體新興市場共計進帳12億美元,過去幾個月呈現逐步上升的趨勢。其中,拉丁美洲、東歐/中東/非洲分別吸金7億美元、5億美元,但亞洲卻小幅失血1億美元。巴西是導致每個月資金流向出現變化的重要關鍵。

截至3月18日為止當週,印尼、土耳其、印度分別吸金7億美元、3億美元與2億美元,南韓則大幅失血5億美元。

另一方面,貨幣市場基金過去兩週失血690億美元,創2011年7月以來最大兩週流出額。錢都去了哪裡?專家認為,這幾週來投資人以通膨增溫為操作核心。

美銀美林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指出,油價攀升引發通膨隱憂,使得黃金、抗通膨債券(TIPS)重新受到矚目,黃金基金過去11週吸金134億美元,其中以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進帳最多,年初迄今共計吸收了52億美元。

聯準會(Fed)最新聲明將今年的升息次數從原定的4次下砍至2次,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就認為,美國升息風險減退,代表現在正是投資人搶入新興市場的時候。

CNBC 3月17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過去三年來,新興市場被Fed可能升息的疑慮打得倒地不起,如今Fed竟然開始猶豫、甚至可能打消升息念頭,美國與全球投資人勢必會認為,既然美股已在高檔、美元看來又觸頂,也許現在應該把錢分散到其他領域。

墨比爾斯說,在全球的股市資本與國內生產毛額(GDP)中,新興市場約佔據30%,若投資人配置的資金低於這個比例,就會被定義為「減碼」,而目前大多數投資人對新興市場都處於「嚴重減碼」的狀態。

美銀美林在3月初進行的基金經理人調查就顯示,全球26%經理人認為,放空新興市場是3月最擁擠的交易策略。

墨比爾斯指出,包括日本央行(BOJ)、歐洲央行(ECB)在內的各國央行紛紛實施負利率,讓新興市場益發吸引人,因為當地的企業營運得還不錯、發行的美元計價公司債又提供6~8%的殖利率,對面臨負利率襲擊的美國投資人來說極有吸引力。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3月至24日為止,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跳漲10.03%,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VWO.US)也勁揚了10.0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