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上週美國聯準會(Fed)的政策會議意外偏向鴿派,暗示將緩慢調升利率,升息次數也從四次減為兩次,市場歡欣鼓舞。不料好日子不到一週就風雲變色,數名Fed官員公開與葉倫唱反調,齊呼應在四月升息。

CNBC、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Fed旗下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7名成員有5人搞叛變。最新的反叛成員是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他認為Fed應考慮四月升息。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也說, 該是Fed動手的時候了,他們三月沒採取行動,將視四月數據做出判斷。

在此之前,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和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都力挺四月升息可能。堪薩斯聯準銀行總裁喬琪(Esther George)更在上週會議投下反對票,認為應在三月升息。唱反調的五名成員,只有兩人在FOMC有投票權,意味葉倫四月若想按兵不動,應該仍能取得足夠票數,怕是到時其他鷹派成員跑票,公開挑戰葉倫權威。 FOMC下次會議在4月26、27日。

Fed頻頻放話,原本放下心中大石的投資人轉趨緊張。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四月升息機率從22日的7%、23日跳升至14%。儘管當前市場多認為,四月升息可能性極小,但是倘若通膨逼近Fed的2%目標,就業市場維持穩健、Fed官員看好美國經濟,或許市場觀點也會跟著轉變。

Fed官員敲邊鼓,美元飆升,站上一週新高。追蹤美元相對六大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23日上漲0.3%、至95.980,為3月16日以來新高。

要是Fed真的在四月升息,美元或許將轉強。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報導,澳洲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的G10外匯策略師Richard Franulovich認為,美國經濟領先指標頻傳喜訊,美元不會繼續被看貶,未來有望飆漲。Franulovich指出,3月份紐約州製造業景氣指數自前月的-16.64跳升至+0.62,創8個月新高。費城Fed指數也從-2.8增至+12.4,為13個月高。里奇蒙Fed指數更從-4飆至+22,逼近6年新高,徹底逆轉了去年的衰退敗象。他認為這些數據不是雜音,指出了真正的新趨勢,預期未來幾週公布的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ISM PMI也將報佳音。

Franulovich表示,美元強彈有前車之鑑,去年三月政策會議上,Fed態度也意外偏向鴿派,導致美元走低,但是去年下半美元就反轉上漲,當前情況幾乎和去年如出一轍。去年年初Fed立場轉變,美元重貶,但是去年Q2季末,數據好轉,Fed疑慮消退,升息之說又重回檯面,帶動美元走升。Franulovich認為,今年類似情況或許將會重演。

MarketWatch等多家外電報導,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伊文斯(Charles Evans)為鴿派大將,連他都對經濟前景發表樂觀談話,還預估央行今年會升息兩次,讓市場更加相信,美國也許4月或6月就會升息。美國公債殖利率的走勢也預測,Fed主席葉倫應該會達成2%的通膨目標。(鴿派支持採用低利率政策、刺激成長。鷹派則偏好採行較高利率,以免通膨失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