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產油國有望在4月開會凍產,油市歡欣鼓舞、大漲慶賀。有專家表示,油市基本面並未改善,油國只是考慮凍產,就出現如此劇烈漲幅,實在荒謬,估計油價可能從當前的每桶40美元、跌回25美元。

CNBC 21日報導,上週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攀升2.44%,為連續第五週走高。Again Capital創立合夥人John Kilduff是原油專家,他說,凍產有望,八週內油價從低點反彈近50%,漲勢有些荒謬;油國略施善意小幅合作,多頭就爆買到油價飆升。他強調,就算油國四月真的舉行會議,走勢也會「買在想像空間產生時,賣在成真之際」(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會議結果勢必令市場失望,凍產無法解決供給過剩,油價將跌回2月低點。

Kilduff認為油國會議難有成果,主因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i Al-Naimi上月表示,沙國不會降低產量,該國不相信其他國家會跟進減產。另外,伊朗將繼續增產,等到恢復制裁前的水準才考慮凍產。Kilduff也密切關注人民幣動向,他說外匯期貨市場預估農曆春節過後人幣會大貶,價格早已反應此一可能,然而實際卻未發生,因而帶動全面漲勢,解救了美國油氣業者。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21日上漲0.9%、成為每桶41.52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5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9%、成為每桶41.57美元。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16日報導,油價跌太狠,產油國吃不消,這回就算伊朗拒不參加,也決心凍產!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官員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態度軟化,不再堅持所有油國都需凍產,4月將舉行會議討論相關事宜。

卡達能源部長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表示,OPEC成員國和非成員國將在4月17日於卡達杜哈召開會議,目前已有15個油國支持凍產提案,這些國家產油量約佔全球原油產出的73%。

沙烏地、俄國、卡達、委內瑞拉2月決議凍產,原訂3月20日進一步討論,但是內情人士表示,伊朗不願合作,導致3月會議流產。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Bijan Zanganeh)強硬表示,伊朗的石油日產量未達400萬桶前,不會加入討論。沙烏地原本堅稱,伊朗若不加入,別妄想凍產,如今該國財庫見底,立場鬆動。OPEC官員表示,就算少了伊朗,凍產協議也不會因此破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