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促貶美元,日本挨打,日圓一路強升!外界推測,日圓強勢不利股市和出口,日本央行(BOJ)應該很快凍袂住,最快下個月加碼寬鬆。

CNBC報導,Fed暗示升息次數減半,美元漲勢瞬間熄火,掉頭走貶。週四(17日)美元兌日圓貶破111的「黑田防線」,跌至2014年10月以來新低。IG市場策略師Angus Nicholson說,美元重貶,日圓大漲到此一水位,日央應會在4月28日會議上採取某種形式的擴大寬鬆。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執行董事Kathy Lien也說,要是日圓續強,日央會採取更激烈的行動。

日圓狂漲,央行冷汗直流,似乎出手干預。Lien指出,週四美元兌日圓貶至110.67後,突然轉向大漲。這應是兩個月來日央第三次介入,先前日圓突破111大關後,日央都大買美元促貶日圓。日財相麻生太郎週五也放話說,正密切日圓走勢。

Fed突轉鴿派,美元遭各方看貶。巴克萊預估,今年年中美元兌日圓將貶破108。巴克萊報告稱,美元多頭氣勢不再,空頭部位創三年新高,未來淨空單應會續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8日上午11點21分,美元兌日圓貶值0.16%、報111.25。17日重貶1.00%至111.43、創2月10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盤中最低跌至110.63、為2014年10月31日以來新低。美元兌日圓2月月線重貶6.87%、跌幅為2008年10月(7.32%)以來之最。

霸榮(Barronˋs)網站報導,日本央行15日政策會議決定按兵不動,利率和資產購買規模都維持原狀。滙豐(HSBC)表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為了掃除市場疑慮,證明寬鬆決心,或許會在四月宣布「量子跳躍」(Quantum Leap)式的大加碼,購買資產額度可能增加10兆日圓之多。

滙豐經濟學家Izumi Devalier報告稱,外界認為日本央行對於擴大資產負債表態度遲疑,黑田為了扭轉此種看法,4月會議或許會下修成長和通膨展望,並祭出量子跳躍式的大加碼、購買更多風險資產。滙豐估計日央行購買股票的金額或許會提高10兆日圓,資產購買規模從當前的80兆日圓、增至90兆日圓。

滙豐並預期,日央到11月才會把利率從當前負0.1%、降至負0.3%。滙豐先前預期日央行將在第三、四季,分別降息20個基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