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就算是投資白癡都做得到!看「一個數字」買進股票,三個月漲11%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382804

我每次演講,都一定會問在座的聽眾一個問題:「請問大家,每年的1月1日,誰會為今年的股票投資報酬率訂下年度目標?」每一次的反應其實都一樣,因為從來沒有一個人這麼做過。然後,我接著問:「那麼,你們的目標是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臉茫然,偶而會有幾個人怯怯地說:「越多越好。」

各位讀者,你們有訂目標嗎?或者你們也認為「就是越多越好嘛!」

「越多越好」當然好,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其實就是這四個字害你在股市賠錢嗎?因為你每天都想殺進殺出,以為只要每一次都對,獲利就會越來越多。這種期待就會讓你心存僥倖,而這種心態絕對是股市投資最大的致命傷。

如果你訂了目標,反而不會躁進,真的能夠耐心等到低點才進場。只要逢低買進,目標達成的可能性當然會提高很多,這樣就不會冒險追高,增加套牢的風險。

不過,如果你訂的目標是一年要賺200%,甚至更高,那和「越多越好」也沒有兩樣,因為這種目標太不切實際,只有投顧老師才吹噓得出來。

那麼,究竟該訂多少呢?把目標訂低一點,因為容易達成,就不會讓自己冒太多風險。只要買點抓得好,就算賣早了,都還有錢賺。如果訂高一點,風險當然相對高一些。以為只要賣的時機對,還是有錢賺,但抓賣點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

只要打敗一年期定存利率,就可以了嗎?我認為,這樣又太保守了,因為定存利率一般都不到1.5%,完全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舉例來說,今年吃一碗牛肉麵100元,你把它存在銀行,明年領出來,不會超過102元,但牛肉麵肯定至少漲到105元了。你賺到的利息,根本買不到原來可以買到的東西。

為了(至少)讓今年還可以和去年擁有一樣的消費能力,你應該把報酬率的目標設定在打敗「通貨膨脹率」,而不能只以打敗「定存利率」為滿足。因此,我認為投資報酬率的目標至少要訂在5%以上。

「5趴,難不難?」所有的聽眾都異口同聲說:「不難!」因為5%的目標不高,你就不必非要找到「逆勢股」或「潛力股」不可,只要在大盤低檔區買「績優龍頭股」,應該就能輕易達成。買這種大型股,絕對比其他股票要安心得多。既然這樣就能賺5%,又何必擔驚受怕買小型股呢?

大盤指數的KD或RSI值落在20以下,低檔區不就近在眼前了嗎?比如說今年一月中旬,KD值有五天落在20以下,指數約在7700~7800之間,你照著紀律買進,到上周,指數來到8600~8700,漲幅不就有11%以上?即使你等到8000才買,又賣得太早,8400就匆匆下車了,還不是就賺了5%?今年3月,如果你就達成了目標,還有9個月的時間,你一定更有耐心等下一次的低點,這樣第二,第三個5%,也可以很容易賺到吧?

你可能會說,指數漲11%,個股不一定有這麼多啊?甚至還可能跌呢!那很簡單,就買和大盤完全連動的0050(台灣50)吧!這段期間,0050從56元漲到63元以上,幅度也超過12%,從中賺5%,難嗎?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