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蔡英文最麻吉的男人:林全

新境界基金會(民進黨智庫)執行長 林全
新境界基金會(民進黨智庫)執行長 林全

他玩線上遊戲、打太極拳,有二十雙Ferragamo名牌鞋。他是綠營財政專業第一把交椅,也是罕見能成功加稅並全身而退的財長。他與新總統蔡英文共事十多年,是最有默契的核心幕僚。

如今,這位蔡英文政策大總管─前財政部長林全,更被視為她口袋名單裡可能性最高的閣揆人選。

扁政府期》 首度共事
學者出身擅分析
朝小野大卻搞得定藍立委

林全為何能與蔡英文如此「麻吉」?他若組閣,將是什麼樣的行政院長?

二十一年前,前台北市長陳水扁找來這位左營海軍眷村出身,具省籍平衡意義的財政學者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開啟了林全的仕途。千禧年他隨扁進入中央政府,歷任主計長、財政部長,與先後擔任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展開一段內閣共事經歷。

林全和蔡英文都是當年政務官動輒更換下,少數能任職較久的。他們兩人有許多相近特質。

首先,學者出身的他們都有很強的理性分析和辯論能力,說話速度和反應都很快,過去沒有明顯的政治色彩。在當年扁政府「朝小野大」下,部會首長在立法院主要經營的對象是國民黨立委,蔡、林兩人以專業取向,善於說理又勤於跑立委辦公室溝通,因此政務推動相對順利。

也基於理性專業特質,加上媒體形象佳,陳水扁對他們有較大的「容忍度」。例如,林全以其財稅理念,緊守國庫荷包,多次抵抗綠營地方首長向中央要錢、向扁告狀的壓力,甚至曾在地方首長率議員來拜會,要求中央撥款時,脫口說出「要錢沒有,要命一條」,留下他在官場的一句名言。

再如二○○九年馬政府清算「二次金改」時,林全召開記者會回應,主動「爆料」說,他在財長任內阻擋過陳水扁親自打電話交代的兩樁人事案,包括扁要讓陳敏薰出任大華證券董事長,以及讓耐斯集團陳鏡仁以民股身分擔任開發金董事(以免因公股代表身分隨時可被政府撤換)。由此可見他在扁政府的游刃有餘。

凡事愛先看風險
成功加稅,卻沒被轟下台

此外,林全和蔡英文的思考模式也很接近。他曾對媒體說,自己和蔡英文有些個性很像,「是優點也是缺點」,包括他們都會先去看事情的風險、問題面,考慮負面意見,「所以有時做一件事要考慮很久。」

林全剛接財長時,曾不顧當時全國財政改革會議的結論,調降土增稅卻未同步調漲地價稅,遭財政學者圍攻批評為選舉年的「政策買票」。他當時辯駁,改革要「等待時機,形成全民共識」。扁連任後,林全才把握較有利的環境,推動讓高收入者間接加稅的「最低稅負制」,成為少數能成功加稅而不被轟下台的財長。

他這種務實(或者說識時務)的作風,也跟蔡英文很像。

由於這些相近性,不論內閣或財政部官員,當年就都看得出蔡英文和林全很合得來。「以前開會時看他們互動,就是很熱絡的樣子,」一位前財政部官員說。

二○○六年內閣改組時,林全決定離開官場,蔡英文則從立委轉任行政院副院長。數月後,他代表行政院開發基金,擔任政府與台積電合資的世界先進公司董事長,開始進入企業界。這些年來,林全除了兼任台大經濟系教授,也身兼數家公司的董事或獨立董事,橫跨科技、製藥等行業。

例如,林全擔任財長時的主任秘書魏寶生,曾任美國AIG集團所屬的美亞產險董事長;當時正巧林全在美國讀書的長女林如珊,畢業後考上美國母公司的儲備幹部。二○一○年魏寶生卸任董事長,就引介老長官林全擔任美亞的外部董事,形成林全父女同在一公司的趣事。

蔡挑閣揆》 公認首選
不想當官卻拗不過蔡
兩次大選皆任最重要幕僚

蔡英文四年前參選總統時,林全成為她的財經政策最重要幕僚;敗選後蔡辭去民進黨主席,成立小英基金會,林全擔任執行長。在這段算是慘澹經營的時期,林全情義相挺,兩人的互動互信更是加深。

直到蔡二度擔任黨主席、參選總統,林全仍一路相隨,擔任智庫、政策團隊的總召集人。但是,早前無論媒體如何「拱」他出任蔡的副總統搭檔或組閣,林全都數度表明不想再當官。幾位熟悉他近年生活的人都說,若不是他拗不過蔡英文,其實也沒必要放棄數份企業董事的優渥收入,在將屆六十五歲、打算輕鬆享受人生時,又挺身站上政府第一線。

智庫人士透露,春節假期前一週,蔡英文便開始陸續約談幾位新政府團隊人選,明確告知未來職位安排。其中,有曾經為官者,以不敢再經歷前朝的司法追殺而拒絕,也有人提出自己目前在民間的收入,與官職薪水差距過大,反映政府尋才的不易。

為人洋派作風
開會吃漢堡、玩線上遊戲

這些會面,林全幾乎都陪在蔡英文身邊。蔡英文年假前發布他為政權交接小組的三名成員之一(另兩名為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競選總幹事林錫耀),讓內外都認為,蔡應已說服他,除非五月正式交接前還找得到有足夠互信、更具名望的人來組閣,否則林全很難對她說不。

林全的作風洋派,愛穿牛仔褲,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喜歡吃披薩,主持午間政策會議時,除了便當,偶爾也會換口味訂漢堡餐。他在美國紐約工作的女兒,有次帶他去買了一雙義大利名牌Ferragamo的皮鞋,他穿後覺得很舒適,曾跟朋友透露,至今約買了二十雙該品牌的鞋子。

近年林全還匿名玩起線上遊戲,在工作餘暇打開平板電腦,喜歡組織團隊攻守、分配資源一類的遊戲,旁人問起還說自己「打得不錯」。他也用假名設定臉書帳號,以便跟玩遊戲的朋友交流,但不肯讓綠營朋友加為臉友,以免身分曝光。

做事work smart
對下不囉嗦,不搞大規畫

不但是虛擬世界的武林高手,林全也有多年的打太極拳習慣,重視養生。當年他辭去財長的公開理由,便是罹患一年多的坐骨神經痛,需要休養。據前部屬透露,他還因為跟歌星江蕙看同一位中醫師,於是結成好友,讓繳稅大戶江蕙有機會諮詢這位財稅專家。

相較於早年林全在中華經濟研究院任職時,曾是一年接了六個研究計畫的工作狂,如今,他則被共事者形容為「work smart,not work hard(聰明工作,而非辛苦工作)」。「沒興趣或太麻煩的工作,他會閃,」民進黨人士說。像選舉期間一些實際作用不大的政策文書,他就不讓智庫接辦,而推給黨中央或競選總部的幕僚去處理,「他不想做虛工。」

一位綠營資深幕僚比較林全和蔡英文,雖思考相近,但做事方式則有異,「蔡是苦練型,一招一式,按部就班;林全比較像武當派,見招拆招,不會一開始就弄個全盤大規畫。」

前財政官員回憶,林全是授權型的主管,不會太晚下班,找部屬時也不囉嗦、不多話,聽報告很快就能抓住重點、交辦事情。

聰明、授權,是林全的優點,不過,有同僚擔心,在換黨執政的革新期待下,他的衝勁是否足夠。也有人懷疑,他的施政經驗局限在財政主計的狹窄範圍,雖然近年主持智庫的各種議題研討,擔任智庫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小組召集人,擴大領域,學習領悟力也強,但畢竟仍屬紙上談兵,而且強調財政紀律,經濟思維會偏保守。

從林全過去在幕僚會議中的看法,可以預期,一旦主政,他會主張用正確的策略,而非靠政府花錢來拚經濟;他會認為,政府提供好的投資方向,比用減稅來當誘因有效;他會以TPP規制做為台灣經濟結構調整的目標,包括法規的鬆綁(deregulation)和再規範(reregulation)。

至於如何讓策略正確,如何處理資源分配時,來自民間不同利益的壓力,就看他如何「見招拆招」了。


小檔案_林全

出生:1951年
學歷:輔大經濟系、政大財政所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經濟博士
經歷:台北市財政局長、行政院主計長、財政部長
現職:新境界基金會(民進黨智庫)執行長;和碩、鎧勝、南亞科獨立董事;東洋藥品、美亞產險董事;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