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油價跌太兇,產油大國也吃不消,原油先知開金口,說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大咖正在秘密商談,希望把油價拉回到每桶50美元,暗示原油崩盤潮可能步入尾聲。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能源顧問機構PIRA創辦人Gary Ross,數十年來為OPEC提供諮詢服務,是業界備受敬重的油價預言大師。Ross接受路透訪問表示,OPEC成員有望協議減產,今年底前油價應該會回到50美元。他說OPEC希望油價站上50美元,這是全球原油的新定錨價(anchor),他們或許不會設下官方目標價,但會經常提及,盼能給予市場方向。

要是沙烏地阿拉伯和波灣產油國真的以50美元為目標,這表示OPEC不設產油上限,增產搶市佔的情況,或許會告一段落。Ross發言有一定份量,2014年OPEC放手讓油價重挫,Ross是少數預測準確的分析師。

與此同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能源部長Suhail bin Mohammed al-Mazrouei也說,低油價迫使油國凍產,此一情況正在發生;當前價格下,增產毫無道理。他認為年底前油價將有修正,並說證據顯示,油市供給過剩逐漸好轉。OPEC本月稍晚將召開會議,外界希望能正式達成協議。

市場看好油價,原油多單創下空前新高。3月1日為止當週,布蘭特原油淨多單增至342,460口,刷新ICE期貨交易所2011年開始追蹤以來的歷史新高。

MarketWatch、《金融時報》(FT)先前報導,法興全球原物料主管Jonathan Whitehead說,假若全球過剩原油仍有足夠存放空間,或許價格已經觸底,油價跌破30美元時,外界就感覺似乎跌過頭了。油價回穩,主因沙烏地阿拉伯對油價重挫感到憂心,願意考慮採取行動。另外美國頁岩油業眨眼,開始減產,都激勵油價回春,並帶動其他原物料上漲。今年迄今鐵礦砂飆升20%,銅鋅鋁價也升至去年秋天以來新高。

不過分析師警告油價重回40美元,美國頁岩油商或許會再次增產,油價可能跌到個位數。CNNMoney、《華爾街日報》報導,Wells Fargo Securities能源分析師David Tameron指出,油商被迫減產,業者大砍支出,產量自然衰退。IHS估計,今年夏天美國原油產出將從每天900萬桶、降至830萬桶。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要是產量減少,油價再次站回40美元,頁岩油商可能會增產,油價將再次探底。IHS油市資深主管Jamie Webster預估,萬一美國業者趁價格回彈增產,油價或許會跌破10美元,他不會對個位數字的油價感到吃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