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近來新興市場股匯齊揚,本週週線有望創下去年10月以來最大漲幅,不少外資跟進唱多,但是空方警告,這波漲勢缺乏基本面支持,新興市場仍然地雷遍布,市場情緒稍有變化,就可能再次崩盤。

霸榮(Barronˋs)網站和華爾街日報3、4日報導,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1月底低點大漲12%,年初以來跌幅幾乎一筆勾銷。新興國家貨幣也走勢強勁,墨西哥披索和俄羅斯盧布相對於美元都強彈,分別升值7%、13%。然而,新興市場基本面並未改善,投資人進場純因報酬難尋,歐日公債殖利率降至負值、美債也在低檔徘徊。而且經理人有績效壓力,若不趕搭風潮,表現將落後大盤。

RBC Capital Markets執行董事Daniel Tenengauzer說,多數新興市場投資人都認為基本面不佳,但是為了績效,不得不進場。部分人士形容,新興市場地雷遍布,走勢隨時可能轉向。

新興市場逆風包括經濟成長低迷、債務負擔沉重、人民幣可能貶值避免資本外流,聯準會(Fed)或許會在下半年升息等。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Kit Juckes表示,許多方向都可能有暗箭射來,很難對此感到興奮。巴克萊更直言,這波漲勢與基本面脫鉤。

CNBC 1日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宣布,去年7月以來,新興市場資金持續出逃,但是今年2月份失血情況幾乎暫停,出走資金減至2億美元。2月份新興市場股市失血11億美元,但是債市吸金9億美元,大幅抵銷失血狀況。

IIF認為,2月份國際資金轉向,主因市場心態轉變,外界原本預期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將升息四次,如今升息似乎無望,利率將持平,甚至會降息。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3月升息機率為個位數、6月升息機率為33%、12月升息機率為55%。

PIMCO官網先前貼出Research Affiliates投資長Christopher Brightman的訪談,Brightman表示,新興市場資金出走潮實為絕佳機會,對長期投資人來說,或許是十年一遇的投資良機(trade of a decad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