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幣
來源:Japanexperterna.se@flickr,CC BY-SA 2.0

《Japan Today》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特別經濟顧問本田悅朗 (Etsuro Honda) 週四 (25日) 表示,為了支持陷入停滯的經濟情況,政府需要再投入 5 兆日圓(約1.5兆台幣)來加碼寬鬆,以刺激日本經濟。

本田悅朗表示,在今年日本國會通過政府的年度預算案之後,日本政府應該立刻追加補充預算案,以便能夠支持疲軟的日本經濟。

同時本田悅朗亦認為,日本政府原定於 2017 年四月份時提高消費稅稅率 10% 的增稅方案,也應該再往後延遲 2 年實施。

據分析,本田悅朗的看法之所以如此「鴿派」,全是因為日圓已經自年初時的 1 美元兌 120.19 日圓水平,大幅升值至 1 美元 兌 112.85 日圓水平,升值幅度達 6.1%。

受到開年以來國際金融市場震盪影響,市場資金瘋狂湧入日圓避險,連日本央行在 1 月 29 日時祭出負利率政策,都難以扭轉日圓的升值行情。

其實不只本田悅朗大聲疾呼應該對日本經濟加碼寬鬆,日本執政黨中也有國會議員認為,日本政府應該加碼經濟刺激方案。

回顧日本今年 1 月份出口貿易總額,出口年增率驚現暴減 12.9%,創下自 2009 年 10 月份以來的最大跌幅,同時日本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額年增率,更是大幅下降近 18%。

而日本在本月 15 日亦公布了 2015 年第四季 GDP 成長率,與 2014 年同期相比大幅萎縮 1.4%。

諸多數據皆在在顯示,日本在面對中國經濟放緩的壓力之下,「安倍經濟學」似乎正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空前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