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昨(23)日人民幣中間價創下六週最大跌幅,當局是否會放手讓人幣重貶再次引發熱議。中國資本外逃嚴重,政府恐須在幣值狂貶40%和資本管制之間做出抉擇,當前分析師多認為,北京應會選擇資本管制,以維持穩定局面。

CNBC、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23、24日報導,中國大空頭Kyle Bass先前大膽斷言,中國銀行有如定時炸彈,背負虧損或為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時期的五倍,當局必須大量印鈔,壓低幣值,協助銀行資本重組(Recapitalization)。他預估未來一年半間,人幣將重貶40%。

Bass說法並非主流,多數人認為,一次性重貶有如自打耳光,不符中國緩貶的官方言論,而且上證指數早已從去年六月高點暴跌43%,此舉會讓股市投資人更加恐慌。加州柏克萊大學分校經濟學家Barry Eichengreen說,若能辦到,北京會希望幣值緩慢貶值,穩定作法有利市場、緩貶也較能達到6%成長目標。Eichengreen是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深政策顧問,他認為中國應會選擇資本管制,不會放手重貶。資本管制可讓人幣微挫,又不致造成更多失血,是較好的政策工具。

另外,不少人也說中國商品具有競爭力,幣值驟貶只有會反效果,引發亞洲貨幣競貶。Prudential Fixed Income首席投資策略師Robert Tipp說,問題不在中國需要貨幣貶值、提高競爭力。

去年中國資本外逃金額估計達1兆美元,締造空前紀錄,今日人幣中間價續貶。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24日人民幣中間價為6.5302元兌1美元,較昨日中間價貶值29基點。

霸榮(Barronˋs)網站、路透社報導,人民幣走勢神祕莫測,各方認為20國會議(G20)召開在即,人幣應會持穩,沒想到央媽卻殺得投資人措手不及,23日設定的中間價創下六週最大跌幅。眾人衝往日圓避險,日圓一度升破112大關。23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6.5273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貶值108基點,為1月7日以來最大貶幅。

Zerohedge 1月19日報導,然而,為何中國不敢痛快撕下繃帶,讓幣值一次重貶,只敢一點一點拆開?原因之一是中國民眾的銀行存款換算達20兆美元,要是人幣一次貶值5成,家庭財富大縮水,將引發暴動。其次,中國外幣計價債務估計達1.5兆美元,人幣驟貶也會使得企業更難償債。再來,人幣一次性重貶將使貨幣戰全面開打,也並非北京樂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