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省小錢花大錢,買東西從不看CP值!大戶告訴你「有錢人」會做的8件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過年期間敝人藉著春酒與好友聚餐,暢談國內外政經環境變化,也聊到養身健康話題(畢竟都上了些年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但我略為整理了一下,不外乎是飲食與運動,再加上情緒,假如一般人能控制好這三種課題,生活品質就不至於太離譜。不過我今天想分享的不是這些,我回想一些自己認識或側面知道的有錢人似乎都有一些特質,供諸位參考:

一、行動力

這些人小至約飯局,時間地點的聯繫與確定都不拖拉,大至投資理財或協助他人介紹朋友、幫忙事情,往往在第一時間就去處理,因此一旦有任何賺錢機會,都不會輕易錯過而事後後悔,有時空有想法或打聽到資訊,你如果不作為,是很難有好成果的。

二、判斷錯誤即刻停損,不怨天尤人怪東怪西

只要牽涉到選擇與決策判斷,到頭來就會有對與錯,關於投資更是如此,很多成功關鍵不在於如何面對獲利或停利,而是假如出現不如預期的虧損,要怎麼辦。有人二話不說認賠砍掉,重新來過,許多人就是輸在這一點,賺一些就急著跑,賠錢則不理會它,結果滿手庫存的金融商品皆是賠錢貨。

三、任何時候都保持謙卑的心

很多人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很多話都不會說滿,因為有許多人的失敗都是在志得意滿後,以為會一直順利下去,太過篤定、沒留餘地,只要跌一大跤,就很難快速爬起,因此如何接受成功與失敗是一門重要的課。

四、他們常會計較小錢,不在乎大錢

我自己是一定會收集發票來對獎,購買食物也會留意期限及成分,不會一味在乎CP值,而是認定一分錢一分貨,不要想追求最便宜的東西,另外錢只是一種貨幣,一種手段,所以千萬別成為錢的奴役,出國搭商務艙,開車著重安全及性能,要會賺錢也要會花錢,但絕不能容忍被商人當肥羊。而一般人卻不計較小錢,但一些沒有意義的花費卻又不手軟,類似買一堆廉價品,不如一件精品,我也強調花當所花,才是key point。

五、他們都會培養幾種興趣嗜好,來紓解情緒

只要是正當休閒娛樂,我都很建議大家去培養,不是說都要花很多錢的,像爬山、騎車、看電影、聽音樂、旅遊、收集藝術品都沒關係,生活不是只有工作及賺錢,那就太無趣了。

六、他們對於利率、機會成本及報酬率數字都很敏感

我自己也是如此,腦海中常浮現許多數字,有些掠過有些深記心中,因為很多事物只有化成數據才能有依據,不然無從比較及選擇,因此不管是計算或表達,用數字必然能讓人快速理解。

七、他們注重外表但不會一味崇尚名牌

名牌雖然價格不菲,但背後也代表品質與品味,全身上下不需要全都注重,但一、兩樣點綴更替,其實就能間接表現身分及地位,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穿著別太邋遢了。

八、對很多事物都能有紀律與節制

現代人很難拒絕許多誘惑及無法控制情緒,尤其在身體健康或飲食內容都是如此,在投資理財方面更重要,有時讓自己太過懶惰或鴕鳥,都可能成為日後失敗的開始。

最後,我要強調,一般人很多的習慣或觀念,其實是可以變通彈性調整的,端賴於你是否有足夠的動機,所以不要為失敗找藉口,要替成功找方法,與各位共勉。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