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花1.5萬,就能跟著巴菲特買石油

全球標的》精選四檔ETF,帶你賺反彈財

巴菲特曾說「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年後投資若不敢像股神砸大錢,選對ETF,花小錢一樣能跟著股市贏家走。
巴菲特曾說「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年後投資若不敢像股神砸大錢,選對ETF,花小錢一樣能跟著股市贏家走。

二○一六年,相較於海外市場,台股基本面欠缺利多,不過,投資人無須苦守著景氣虛弱的台灣,利用追蹤海外指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就可以搭上更好的獲利機會。

近年,ETF受歡迎的程度與日俱增,單就檔數來說,ETF在二○一五年就大增逾五成,占台股的成交值較二○一四年翻近三倍。

ETF變得熱門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投資工具既簡單、風險分散、又不落後大盤,交易稅是股票的三分之一,管理費平均不到一般共同基金的一半,又像股票一樣可以隨時交易。

買ETF,投資人只要看指數高低就可以了,不像買個股時,除了要會分析公司的財報,還要研究它的估值是否合理,即使市場上漲,個股也不一定漲,相比之下,ETF更適合積極的投資人進行波段操作。

今年來市場動盪,卻也創造出不少投資機會。石油與黃金,已經跌至相對低點,此時價格反彈與波動機率大,短線投資套利空間大;日股在日本的振興經濟措施下,是今年最被看好的股市之一,而啟動升息循環的美國,更是基本面復甦的代表,以下四檔ETF,讓你花小錢就能投資上述四個海外標的,搶賺紅包財。

石油: 再跌機會不大,獲利機率高

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ETF》石油到底有沒有觸底,眾說紛紜,但不可否認的是,油價已來到歷史低水位,油價前景雖不明朗,但再跌空間不大,美國股神巴菲特就在一月兩度加碼能源股,沒有巴菲特財力的一般投資人,也能花小錢用ETF布局石油,以目前每單位約十五元的元石油為例,只要一萬五千元,就能進場跟著投資贏家走。

原油價格從二○一四年中開始崩跌,攪亂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目前市場對油價仍無共識,世界銀行認為今年平均油價是一桶三十七美元,外資喊的價碼從十美元到五十美元都有。

不過,在空頭創新高的情況下,油價對任何消息變化都極為敏感,只要一點利多資訊就會反彈,投資人必須特別注意美國和石油輸出國組織的消息,例如俄羅斯通訊社一月二十八日報導俄羅斯將和沙烏地阿拉伯協議減產,新聞一出,油市隨即飆漲五%。

黃金:人民幣貶、美升息助漲勢

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ETF》俗話說:亂世藏金,全球市場越混亂,黃金避險天堂的地位就越明顯,全球股市一月的重挫讓金價大漲五%,再次站上每盎司一千一百美元的關口,據估計,今年底金價將漲回一千二百美元。

黃金的兩大利多是,人民幣貶值和美國升息腳步放緩。人民幣前景看淡,擔心貶值造成財富縮水的中國大媽們,會買黃金以求保值。

再者,黃金二○一五年的跌幅是反映美國今年四次升息的預期,然而,隨著這樣的機會越來越低,金價反彈的希望就越來越大。

「一旦價格出現回升跡象,」路透黃金礦業報告中說,「投資人就會回流金市,」在下半年推升金價至一千二百美元。

日股: 高盛估最少漲逾二○%

日本東証ETF》年初陸股一場「感冒」,讓全球股市跟著打噴嚏,身為避險貨幣的日圓強升,股市下挫,日本拿出的猛藥就是:寬鬆再寬鬆。如此環境下,高盛預估日股有逾二○%的空間。

一月二十九日,日本央行無預警、史上頭一遭將利率調降到負值,東証指數立刻大漲約三%,國內追蹤該指數的ETF也上升一%。

「這代表的是日本有強烈刺激經濟的意向,」柏瑞證券投資顧問部協理吳政澤說,「日股的機會非常大。」

若日圓持續維持弱勢,不僅提振日本出口競爭力,也讓企業獲利大幅成長,只要今年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經濟成長的決心沒有改變,日股的好消息也會持續。

美股: S&P500指數還有一三%漲幅

標普500ETF》雖然美股一開年就歷經一週內跌六%的慘烈情況,但對法人來說,這只是正常的修正。投資人做好波動加劇的心理準備,就能逢低布局。

房市旺、就業市場穩健,美國景氣基本面絲毫不受市場恐慌的影響,今年始終會更好,彭博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目前的標準普爾500指數還有一三%的漲幅空間。

「我認為市場年底會收高,」貝萊德執行長芬克接受CNBC訪問時說,他建議投資人該利用下跌時期累積股票,「太多人對這些必要的修正感到恐慌了。」

市場的動盪讓美國聯準會一月暫時打住升息,目前市場對今年升息次數的預期遠低於聯準會官員預期的四次,美國在低通膨、低利率以及低油價的環境中將更有利成長。

【延伸閱讀】一次看懂4檔 ETF 入場眉角

‧名稱(代號):元石油(00642U)

追蹤指數: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

總管理費:1.15%

2016年預測漲幅:油價 $37 目前 $33 (12%上漲空間)

操作觀察重點:波動大,適合短線操作

入場時機:美國石油庫存上升時

出場時機:產油國家減產消息出現時

‧名稱(代號):元黃金(00635U)

追蹤指數: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

總管理費:1.15%

2016年預測漲幅:金價 $1200 目前 $1118 (7.3 %上漲空間)

操作觀察重點:波動大,適合短線操作

入場時機:美國預計升息前

出場時機:人民幣跌、國際政經情勢動盪時

‧名稱(代號):FB日本(00645)

追蹤指數:日本東証股價指數

總管理費:1.21%

2016年預測漲幅:指數1800 目前1423 (25.7 %上漲空間)

操作觀察重點:日本政府和央行持續推出刺激經濟的政策,適合中期投資

入場時機:受全球投資情緒影響,市場修正時

‧名稱(代號):S&P 500(00646)

追蹤指數:標準普爾500 指數

總管理費:0.71%

2016年預測漲幅:指數2200 目前1940 (13.4 %上漲空間)

操作觀察重點:美國景氣復甦,基本面強健,適合中長期投資

入場時機:受全球投資情緒影響,市場修正時

註:資料統計至2016/1/29

資料來源:高盛、彭博、路透

整理陳彥錚



返回 金猴年挑股:高股利、低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