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成長股2號》聯亞光電:穩吃中網通市場,年營收估增三成

聯亞光電是台灣近年少見的高價股新面孔,總經理林蔚(左)是營運的靈魂人物 。
聯亞光電是台灣近年少見的高價股新面孔,總經理林蔚(左)是營運的靈魂人物 。

在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日漸增加的同時,台灣科技業其實有個中國打不倒的領域,那就是光通訊。

二○一五年掛牌上櫃的聯亞光電,二月二日股價五百一十五元,是光通訊類股中的股王,掛牌僅約半年,股價已漲逾八○%。在今年總體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之下,外資法人與本土券商幾乎仍一致看好其成長性,預期營收可成長約三成。

聯亞光電被看好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技術具寡占性。

目前聯亞光電的主要業務─光通訊的上游磊晶,全球有能力生產的廠商僅有十家,只有三家提供代工服務,而聯亞光電便是其中一家。因寡占性,使其價格能抗跌。

雖然聯亞光的主要市場為中國,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與人民幣幣值的不確定性,可能影響中國經濟,但外界仍看好中國對於布建4G與寬頻的需求。一位台灣前三大網通設備廠總經理觀察:「中國是傳產、舊的經濟不好,但這些跟網路有關,新的建設還是在繼續。」

二則是參與英特爾新世代高速傳輸技術的「矽光計畫」。矽光計畫,是以矽光束取代銅纜線的傳輸技術,每秒傳輸量最高可達一百GB,等同一秒內,就可下載好一部高畫質(HD)的電影。

元大投顧台灣研究部副主管王登城指出,目前該計畫雖仍在試驗階段,但今年的訂單會多於去年,且計畫相關產品的單價與利潤,是聯亞光其他產品數倍以上,因此值得期待。

最後則是受外資關注,補足市場其他高價股衰退後的位置。目前聯亞光是台灣逾七百間上櫃公司中,股價排名第五高的企業,在其他高價股如大立光、漢微科不斷衰落之際,聯亞光已成為外資關注標的,包括里昂證券、滙豐證券都曾出具報告,將有助於在台灣與國際資本市場上的表現。

王登城認為,今年唯須注意,第二季之後,磊晶市場上有可能出現新的競爭者,且以價格戰,威脅聯亞光電的獲利。

里昂證券給予聯亞光電的目標價為六百六十二.五元,本益比約三十六倍,距離目前股價仍有約二九%上漲空間。

聯亞光電股價表現
聯亞光電股價表現


小檔案_聯亞光電成績單

2015年營收:20.3億元
2015年EPS(估):13.96元
2016年EPS(估):18.27元
2月2日收盤價:515元
目標價:662.5元
整理:吳中傑


返回 金猴年挑股:高股利、低基期